Total Pageviews

Sunday 28 October 2012

第一次遇到init被卡住的情况

登录系统,发现串中的agetty没有运行起来。kill -HUP 1 没有任何效果,不但没有效果,/var/log/message里也没有一点儿记录,神奇!
于是使用init Q(不习惯使用这个命令,因为上次一不小心就敲成了init 1,索性也不使用init q,而用init Q 好了,复杂一点儿,避免习惯性犯错)才终于看到了 init 的 reload 信息。
但是仍然没有看到 agetty ,不但没有 agetty,就连 mingetty 也没有。
好吧,看来是遇到神奇的问题了,init 异常了。先是确认( rpm -V )了所有的相关文件都没有被破坏。然后开始想是不是 /etc/inittab 的格式有问题。最终终于在 ps 中发现了痕迹 /bin/bash /etc/rc.d/rc 3  ,以及 /bin/bash /etc/rc3.d/S99local 的痕迹,见鬼!init 被 /etc/rc.local 给卡往了。
原来是在 rc.local 中出现了:
/usr/bin/mysqld_safe
即使使用系统安装的mysql,干嘛要这样启动?即使要这样启动,也要加个 & 符嘛。
真是神迹!
原来 init 能被卡住,被卡住以后,/etc/inittab 之后的配置将不能被正常调用。那么,就只能从网络登录而不能从终端登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