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6 October 2012

Linux系统平均负载3个数字的含义

越来越多人开始接触Linux操作系统,从VPS到无线路由的刷机系统(如OpenWRT、Tomato),同时也必不可少地会在各式各样的探针和 系统监测界面上看到"系统平均负载"或者"Load Average"这样的字眼,但是它并不像我们习惯中Windows、Mac操作系统提供百分比显示CPU、内存占用率,而是以几个用空格隔开的浮点数来 表示系统平均负载,那么它们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又如何衡量系统负载及系统的稳定性呢?
系统平均负载-基本解释
在Linux shell下,有很多命令可以看到Load Average,例如:
root@Slyar.com:~# uptime
12:49:10 up 182 days, 16:54, 2 users, load average: 0.08, 0.04, 0.01
root@Slyar.com:~# w
12:49:18 up 182 days, 16:54, 2 users, load average: 0.11, 0.07, 0.01
root@Slyar.com:~# top
top - 12:50:28 up 182 days, 16:55, 2 users, load average: 0.02, 0.05, 0.00
先大致给一下这3个数字的含义:分别表示系统在过去1分钟、5分钟、15分钟内运行进程队列中的平均进程数量
运行队列嘛,没有等待IO,没有WAIT,没有KILL的进程通通都进这个队列。
另外还有一个最直接的显示系统平均负载的命令
root@Slyar.com:~# cat /proc/loadavg
0.10 0.06 0.01 1/72 29632
除了前3个数字表示平均进程数量外,后面的1个分数,分母表示系统进程总数,分子表示正在运行的进程数;最后一个数字表示最近运行的进程ID.
系统平均负载-进阶解释
只是上面那一句话的解释,基本等于没解释。写这篇文章的缘由就是因为看到了一篇老外写的关于Load Average的文章,觉得解释的很好,所以才打算摘取一部分用自己的话翻译一下。
@scoutapp Thanks for your article Understanding Linux CPU Load, I just translate and share it to Chinese audiences.
为了更好地理解系统负载,我们用交通流量来做类比。
1、单核CPU - 单车道 - 数字在0.00-1.00之间正常
路况管理员会告知司机,如果前面比较拥堵,那司机就要等待,如果前面一路畅通,那么司机就可以驾车直接开过。

具体来说:
0.00-1.00 之间的数字表示此时路况非常良好,没有拥堵,车辆可以毫无阻碍地通过。
1.00 表示道路还算正常,但有可能会恶化并造成拥堵。此时系统已经没有多余的资源了,管理员需要进行优化。
1.00-*** 表示路况不太好了,如果到达2.00表示有桥上车辆一倍数目的车辆正在等待。这种情况你必须进行检查了。
2、多核CPU - 多车道 - 数字/CPU核数 在0.00-1.00之间正常

多核CPU的话,满负荷状态的数字为 "1.00 * CPU核数",即双核CPU为2.00,四核CPU为4.00。
3、安全的系统平均负载
作者认为单核负载在0.7以下是安全的,超过0.7就需要进行优化了。
4、应该看哪一个数字,1分钟,5分钟还是15分钟?
作者认为看5分钟和15分钟的比较好,即后面2个数字。
5、怎样知道我的CPU是几核呢?
使用以下命令可以直接获得CPU核心数目
grep 'model name' /proc/cpuinfo | wc -l
结论
取得CPU核心数目N,观察后面2个数字,用数字/N,如果得到的值小于0.7即可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