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7 October 2012

TSO、UFO和GSO

ethtool -k < 网络接口>,可以看到很多网络接口的offload特性,例如:
$ sudo ethtool -k eth0
Offload parameters for eth0:
rx-checksumming: on
tx-checksumming: on
scatter-gather: on
tcp-segmentation-offload: on
udp-fragmentation-offload: off
generic-segmentation-offload: on
generic-receive-offload: on
large-receive-offload: off
这些offload特性都是为了提升网络收/发性能。TSO、UFO和GSO是对应网络发送,在接收方向上对应的是LRO、GRO。
TSO
TSO(TCP Segmentation Offload),是一种利用网卡对TCP数据包分片,减轻CPU负荷的一种技术,有时也被叫做 LSO (Large segment offload) ,TSO是针对TCP的,UFO是针对UDP的。如果硬件支持 TSO功能,同时也需要硬件支持的TCP校验计算和分散/聚集 (Scatter Gather) 功能。
GSO
GSO(Generic Segmentation Offload),它比TSO更通用,基本思想就是尽可能的推迟数据分片直至发送到网卡驱动之前,此时会检查网卡是否支持分片功能(如TSO、UFO), 如果支持直接发送到网卡,如果不支持就进行分片后再发往网卡。这样大数据包只需走一次协议栈,而不是被分割成几个数据包分别走,这就提高了效率。
LRO
LRO(Large Receive Offload),通过将接收到的多个TCP数据聚合成一个大的数据包,然后传递给网络协议栈处理,以减少上层协议栈处理 开销,提高系统接收TCP数据包的能力。
GRO
GRO(Generic Receive Offload),基本思想跟LRO类似,克服了LRO的一些缺点,更通用。后续的驱动都使用GRO的接口,而不是LRO。
RSS
RSS(Receive Side Scaling),是一项网卡的新特性,俗称多队列。具备多个RSS队列的网卡,可以将不同的网络流分成不同的队列,再分别将这些队列分配到多个CPU核心上进行处理,从而将负荷分散,充分利用多核处理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