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5 October 2012

由 Windows、Mac 和 Linux 想到的

Windows 就像毒品,而 Mac 和 Linux 则是两种不同的信仰。
Mac 为什么是信仰其实并不需要多说。苹果的东西做得确实非常好,无论是外表、用户体验还是科技创新。不过果粉们选择 Mac 的理由和这些都没有关系,反倒更像某个讽刺果粉买 iPhone 的短片里说的那样,因为这是苹果。这就是一种宗教般的狂热。
而 Linux 则代表了软件界中一种开放和自由的精神,追捧它的人们所怀有的是一种乌托邦式的梦想和希望。这种精神是极有号召力的,且不说默默无闻的第二大软件公司 Oracle,也不说妇孺皆知的 IBM、Intel 和 nVIDIA,就连把 Linux 视作最大敌人之一的微软,都曾经想要为 Linux 贡献代码。
反观 Windows,虽然有无数的人离不开它,依赖它,但是同时听到的,也是种种的抱怨和不满伴随着 Windows 的成长。人们知道 Windows 有种种麻烦,而且今后可能需要为此付出许多额外的开销,但是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 Windows,而离开它却需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这完全与毒品无异。
可,这就是现实。绝大多数游戏除了家用机的版本外,基本只有 Windows 版;许许多多精巧有趣的小程序和专业性较强的软件,也并非全都有 Mac 和 Linux 版。这就是现实,现实和狂热的信仰,和梦想和希望之间总有那么些距离。因此有时我们不得不向现实妥协。wine (可视为 Mac 和 Linux 下的 Windows 模拟器) 就是一种妥协,Parallels (Mac 下的 Windows 虚拟机) 就是一种妥协。
但是,存在现实并不代表我们不能像 Martin Luther King 那样拥有梦想,并不代表我们不能拥有狂热的信仰。向现实的妥协有时不过是为了更好的追求我们所追求的那些东西。
毕竟,构成这个世界的,虽然有90%的现实,但也有9%的狂热和1%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