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7 October 2012

yum使用技巧


YUM工具加速:
1. 善用镜象和缓存。
安装 yum 的 fastestmirror 插件 yum-fastestmirror,这个插件,会测试镜象里的主机,并生成一个文件 /var/cache/yum/timedhosts.txt,这个文件里记录了 Repository 镜象的响应时间,yum会有这些镜象里选择响应时间最短的主机上下载 metadata 或 rpm 包。
yum 还有一个 makecache 命令,是用来专门更新 metadata 数据的,在执行别的 yum  命令之前可以先用这个命令预热一下。
另外,还有一个 -C 选项,这个选项是告诉 yum 使用缓存的 metadata 而不去更新 metadata 信息,这样执行类似 search 的命令,就会快很多啦。其实 apt-cache search 之所以快,也正是他搜索的是本地缓存数据,而 yum search 通常都会先去下载 metadata ,而后即使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又一次使用 yum search 命令,yum 也仍然不快。-C 参数可以强制使用它快起来。
2. 禁用插件
上面我们安装了 fastestmirror 插件,我还安装了其他的插件,这时即使使用 -C 参数在执行 search 或者 list 、info 命令,也并不是很快,原因是每次 yum 都会去加载 fastestmirror 插件,可以使用 –noplugins 来禁用插件,这时就 yum 就快多了:yum –noplugins -C info tidy

可以设置一个别名:
alias fyum='yum --noplugins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