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8 January 2016

2015年中国新建高楼的数量冠绝全球 但摩天大楼指数告诉我们……

2015年,全球共有106座摩天大楼(高逾200米)建成,其中亚洲建成81座,又以中国建成62座的惊人纪录,连续第八年蝉联冠军。美国仅建成2座。

根据高楼协会(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近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上海中心大厦(Shanghai Tower)以632米(2073.5英尺)的高度,成为2015年全球新建成的最高建筑,目前排名世界第二高建筑。世界第一高楼仍为迪拜哈利法塔(828米)。
而纽约奢华公寓大楼432 Park Avenue仅次于上海中心大厦,成为2015年新建成的第二高楼。
但经济学家告诉我们,高楼如春笋般涌出,意味着经济衰退。
1999年,德意志银行证券驻香港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首度提出了“摩天大楼指数(Skyscaper Index)”,成为经济运行状况的先行指标。他发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都发生在新高楼落成的前后。这一惊人发现被称为“百年病态关联”:大厦建成,经济衰退
该预期的逻辑是,摩天大楼浪潮的兴起反映出资本存在广泛错配,随后经济将经历一个修正过程。
举几个“巧合”的例子:
1930年“克莱斯勒大厦”(319米)和1931年“帝国大厦”(381米)完工,当时纽约股市崩盘,碰上当时美国与全球经济大萧条时期。
1973年纽约“世界贸易中心”(417米)、1974年芝加哥“威利斯大厦”(447米 )相继落成后,全球发生了石油危机。
1997年,吉隆坡“双子塔楼”(452米)成为世界最高建筑之际,亚洲金融危机爆发。
2000年-2001年,台北101大楼建成,美股高科技泡沫破灭,全球股市狂泻。
2007年,迪拜的哈利法塔(迪拜塔)的建设高度超过了台北101,随即世界迎来了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巧合的是,上海中心大厦刚于2015年年底完工,2016年全球股市就遭遇了开门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