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8 January 2016

中国承建的印尼高铁项目被暂停

中国在印尼承建的55亿美元高铁项目在奠基仪式一周后被暂停,这提醒人们,中国企业在新兴市场可能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去年10月,北京方面认为自己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当时中国在激烈竞争中击败日方,赢得承建印尼首条高速铁路的合同。
连接雅加达和万隆的这条铁路线也将是中国在东南亚承建的首个高铁项目,它被视为中国企业面临的一场考验,看它们在一个复杂的民主国家中运作能力如何。该项目受到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的关注,这些国家正在考虑中国高铁的优点。
印尼交通部表示,它尚未签发施工许可证或特许权协议,因为承建该项目的中国-印尼财团尚未提交必要的文件。
一位官员告诉当地媒体,当局无法加快处理,因为其中一些文件是中文的,他们看不懂。
曾表态反对高铁的印尼交通部长表示,他希望得到一个保证:如果该项目半途而废(就像雅加达一个单轨项目的结局那样),沿途景观将被恢复到原始状态。
执行该项目的印尼-中国高铁公司(Kereta Cepat Indonesia China)首席执行官杭科罗(Hanggoro Budi Wiryawan)表示,奠基只是一个仪式,只有在签发了必要的许可证之后,才能开始施工。
在印尼的外国投资者中,许可证问题一直受到抱怨。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发表的营商环境排名中,印尼排在第109位,甚至不如官僚主义盛行的中国(第84位)。
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中国将要遭遇的种种问题的一个序曲;中方试图赶在2018年完成这个印尼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由于土地征用、环境问题和政治争端方面的困难,印尼许多项目被搁置多年,甚至不了了之。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的中国-东南亚关系专家赵洪表示,在国内习惯开了推土机就上的中国国有企业,在民主国家将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
“中国国有企业很容易从中国政府获得信贷,但它们需要更准确地了解当地社会,尤其是在地方政治非常复杂的印尼,”他说。
政府贷款机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以优惠条款为印尼高铁项目提供四分之三的融资,而且不需要印尼政府的担保。
雅加达政治分析人士保罗•罗兰(Paul Rowland)表示:“他们以为能够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完成这个项目——这从来就是非常奇特的一厢情愿的想法。”
--------
哈哈,共匪又要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