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8 January 2016

中南半岛形势不妙,中国共匪进一步受到围堵


越共十二大选举未出结果,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已是新任总书记的唯一人选。不过越南官媒也谈及越南选举机制的复杂性,称在党代会结束之前,仍然可以提名一名候选人。但不管怎样,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的拉拢下,越美关系的改善已不可逆转。而今日一条印越合作的新闻更是引起轩然大波。越南外交部已承认,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会为建设在胡志明市的卫星数据追踪和接收中心的建设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用于监控印度卫星发射情况。一名参与计划的印度政府官员表示,越南可以从覆盖中国和南海的印度的地球观测卫星获取图像,且可以在不经过印度同意的情况下使用卫星的遥感数据。后续,越南和印度还将有进一步巩固两国安全关系的协定,形成中南半岛地缘关系变化的新组合。
老挝的变化也值得关注。作为越南的邻国,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月22日闭幕,而有“亲越”色彩的国家副主席本扬•沃拉吉当选总书记。老挝新领导层人选所透露的重越亲华倾向已显露无疑。老挝与越南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这种关系起源于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越南共产党的创立,发展于两国共同抗击法国殖民主义者、争取国家独立和统一的历史进程中,确立于《老越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老挝在对外战略上受越南因素影响较大,尤其是在对华政策上。20世纪70年代,老挝就站在了越南和苏联一边,采取敌视和扼制中国的政策。1979年中国对越发动自卫反击战后,老挝政府随即表示支持越南政府,并撤销新华社万象分社,驱逐中国记者,单方面停止中国援建老挝的各种项目工程。1月24日,作为亚洲之行的第一站,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老挝,时间恰好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时机选择可谓精巧。有美国媒体已爆料,克里在老挝与政府总理举行会谈时,老挝已经决定帮助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打击中国的信心和立场(Laos assures US it will help counter Chinese assertiveness)。
从政治地理视角来看,中南半岛是大国争夺的“边缘地带”和缓冲区,也是海权和陆权的交汇处,地缘位置十分重要。中南半岛是中国西南部地区通向南太平洋和印度洋出海口的必经之地。而目前处于半岛关键位置、彼此间存在紧密关系的越、老两国,均不同程度地出现“离中”倾向,并加强与印、美两国的合作,这不得不引起中国决策者的高度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