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19 February 2016

澳大利亚有望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大规模用于金融


比特币没能如原本预想的那样改变世界,但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即将完成这一目标:澳大利亚有望成为世界上首个将正蓬勃发展的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于金融市场的国家。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ASX)选择使用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作为其清算和结算系统的替代品。ASX去年底以来,同一家名为Digital Asset的美国公司合作,来为自己搭建新的交易系统。后者上月宣布已从包括德国证交所、美国CME等机构处募得6000万美元资金,助推上次金融危机的“CDS”设计者、“华尔街女皇”——Blythe Masters也加盟该公司。通过在清算和结算系统中使用区块链技术,ASX首席执行官Elmer FunkeKupper表示,该证券交易所正在替换其交易系统的过程中,因为区块链能够降低清算和结算交易的成本和复杂性,并能节省时间。而目前的这些工作,都是ASX的CHESS系统来完成的,该系统当下正迫切需要升级。“我们认为应该在这方面领先于全球,我也相信我们做到,”Kupper上周表示,“我们在更加认真的对待这一技术,因为以我们的市场结构和规模,通过此技术每年可以节约45亿澳元成本,这一数字不可小觑。当然,这一切也可能失败,那我们也能有所收获。”
-----

澳洲交易所结算业务率先应用区块链技术
2017,12月9日,澳洲证券交易所(ASX)宣布,将使用区块链技术取代现有的登记结算和清算系统“结算所电子附属登记系统”(CHESS),希望新技术能够削减客户成本,成为全球第一家计划使用这种新技术的主要交易所。实际上,澳交所测试了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分布式分类账(DLT)两年后作出上述决定。行政总裁Dominic Stevens相信,以DLT取代CHESS可让客户开发更多新服务及降低成本。新系统由澳交所去年入股的美国区块链开发商 Digita| Asset负责设计,明年3月底开始试运,最终推出时间将取决于相关各方的协商结果。Digital Asset由摩根大通前高层Blythe Masters创立及领导。Masters说,澳交所的决定创下先例,证明区块链技术可应付复杂的企业需要。事实上,区块链是近年冒起的新技术,比特币等数码货币就是用这种技术制作。银行业和其他大金融机构过去几年也加强了这方面的投资,希望能够简化后勤程序和削减成本。另一方面,华尔街大行对比特币期货持保留态度,担心金融体系准备不足。《金融时报》报道,根据期货业协会(FIA)致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信件草稿,大行们认为比特币期货推行得太仓促,缺乏透明度。FIA是美国期货业主要游说组织会具括所有华尔街大行。信件指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本月稍后推岀的期货采取自我认证模式(Self-certification),意味监管机构没有充分审视这些潜在风险过高的产品,而且据他们所知,公布推出这些产品的认证前,有关机构未咨询所有相关交易所的风险评估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