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7 February 2016

日本坐看中方揽下的印尼高铁工程呈“烂摊子”状

东京—去年9月印尼政府决定选择中国帮助建设雅加达至万隆之间约150公里的高铁项目,但是急于建成这一高铁的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的政权和宣称将于2018年完工、2019年开业的中国政府之间的相关手续却再三延迟,以至于4个月后的今年1月21日,双方才在万隆预定高铁路段上的一个国营农园内举行约5公里路段的建设动工仪式。从日本电视上看到的录像显示,出席仪式的维多多笑容并不灿烂,而中方代表国务委员王勇的表情也透着勉强。
正是这个动工仪式令中印纠纷凸显,因为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动工仪式并非全程,只有5公里路段;更有甚者,被印尼传媒形容为“双方力求挽回一点面子的象征性动工仪式”登场之后一个月了,现场仍只有排列整齐的运土车,依旧未破土。
中印为建设高铁合组的“印尼-中国高铁公司”(KCIC)面对记者们的追问:“预定3年后开业,究竟什么时候才动工,”他的回答是:“只能说尽快”。该公司说明,没动工的原因是尚未得到印尼交通部许可,目前尚未有动工日程表。
现实远离计划
然而,印尼交通部铁道总局长赫尔曼德2月3日对着记者摄像机解释,未发出许可的原因是“文件不齐”,他说:“KCIC提交的建设计划书只有5公里部分,而且部分文件只有中文,没有翻译成印尼文或英文,我们看到吓一跳,看不懂也就无法评估”。他还称:“在没有完成正式手续前,我们不能发出许可,所以什么时候发出许可要看他们什么时候提交完备文件”。
去年,在中国“无需印尼政府财政担保”、“2019年就能开业”条件的诱惑下、决定选择中国提出的方案的印尼政府,向中方提出:建筑物“耐用要达到百年”、“样式要新颖”、“能对抗建设路段下3个地质活断层可能发生的地震”等建设要求。
在印尼国内,印尼政府征地过程中遭遇了传媒批评维多多总统急于在2019年总统选举前出政绩、有利竞选,所以没做足环保调查和评估等就匆忙定案。街头市民也纷纷批评政府,维多多政权征地、搬迁计划面临抗拒。
半路杀出“程咬金”
印尼建高铁的计划起源于2008年,当时日本方面游说印尼:活用日本对外经济援助(ODA)来引进日本新干线,以缓解城市之间交通堵塞。2009年,印尼表示同意并委托日本策划,以便引进新干线。
日方从2012年起,着手调查地质、环境、气候等,期间花费了3年的时间、约2.6亿日元(约232万美元)的资金,并依据日本建设技术和材料等,与印尼政府磋商后提出了总额6千亿日元(约49亿美元)、其中75%利用0.1%的日元低息贷款的建设计划书。
然而,2014年维多多上台以后,推翻了前任政权与日本之间的默契,日本提交的建设计划书等也被印尼政府内的亲中派泄漏给中国。去年3月,中国忽然以总额55亿美元的预算加入竞争,并以类似免费建设和几近神化的速度建成等条件夺标。
但中方因为没有实施过前期调查,加上建设技术与材料与日本有异,以至于难以提出满足印尼要求的环保、抗震评估等内容的设计图;而且中国政府习惯于中国国内的一套操作、即政治权力绝对集中、强行征地、快速推进建设,以此经验来评估、设想印尼高铁的建设,忽略了印尼民主体制和政权力量薄弱情况下,推进计划势必缓慢的程序。
今年1月前后,中方又提出要印尼政府担保偿还建设高铁资金,更增添了双方之间的纠纷。印尼政府2月召开记者会,重申“印尼政府不存在担保偿还债务的责任”、总统首席助理泰添也上电视宣称“印尼政府不保证建设高铁的财政”。
印尼议会内还怀疑中国经济减速会令印尼高铁建设“烂尾”,并借鉴中国因南中国海主权纠纷,中途放弃建设菲律宾铁道的“前科”教训,要求中国保证印尼高铁建设完工,令合作关系更为复杂。
“收拾一烂一路”
研究中国的评论员宫崎正弘说,印尼选择由中方来建设其高铁注定是悲剧结局:“回顾中国对外援助,总是半途而废。例如在缅甸建设水坝计划,以援助36亿美元资金作条件夺标,但一开工,就无视缅甸提出环保和顾念民生的要求,并宣称建设水坝后8成以上发电要送到中国”。
他说,除了菲律宾铁道,中国建设缅甸水坝因为当地居民抗议破坏环境等,结果停工烂尾;中国企业建设尼加拉瓜大运河也因破坏环境遭遇当地大规模抗议、闹上法庭,何时完工也是未知数;中国企业在波兰以低于欧洲企业6分5的价格夺标建设高速公路,但结果也因建设费超支而烂尾
宫崎指出,中国在海外竞标手段总是先抛出极为低价夺标,然后才开始提出各种要求让对方“骑虎难下”,只好被中国牵着鼻子走。
另一方面,日本舆论广泛怀疑中方之所以总能廉价竞标,是基于“豆腐渣”材料,并相信中国处理温州动车事故的手法,暴露了维持运行比人命重要的牟利至上意识。
中国建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郊外铁道烂尾,结果是日本企业运用政府ODA去收拾残局。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是日本ODA援助对象,而中国海外竞标瞄准的往往也是“一带一路”战略路线上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在外建设的烂尾项目由日本企业用政府ODA去收拾,日本不少网民反对,有网民称:“为什么要用纳税人的钱去收拾中国的‘一烂一路’?”
----------
中国共匪及其国企就是个瘟神,谁摊上它,谁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