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5 February 2016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房价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房价,尤其是北上深的房价。媒体报道说上海的房子在春节期间每天跳价上涨,352套千万级新房一天抢光;最近刚刚有开发商在北京南五环拍出了5万元/平米的楼板价,深圳的房价就不用说了、因为是最贵的。
过去10年北上深的房价一直在涨,有个老同事跟我说未来1线城市的房价还会涨,赶紧买上海的房,理由是马上无房可卖了,说什么上海的存量房库存只够卖3个月的,要赶紧去买,我也确实没法反驳,在连续10年上涨的大趋势面前,任何质疑好像都是苍白无力的。
但是如果房价再涨下去,会发生什么呢?
当年在日本泡沫经济的顶峰,有个段子是把东京卖了,可以把美国买下来。
那么假如把中国最贵的北上深卖了,可以买下哪里呢?
截止2015年,这三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大约6000万,平均每个地方2000万,假定3口一家、户均一套的话,对应的存量住宅大约2000万套,假定每套房子平均100平米,对应的是20亿平米的住宅存量,假定按照目前大约5万/平米的均价,对应的市值大约是100万亿人民币。
100万亿人民币是什么概念呢?
美联储定期发布美国居民的财富数据,截止15年3季度,美国家庭总财富是100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600万亿人民币,其中实物资产(包括房地产)的市值是30万亿美元,折合约200万亿人民币。
简单来说,把北上深卖掉以后好像足以买下半个美国了,相信把整个日本买下来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东交所的朋友跟我们说整个日本的股市市值大约是35万亿人民币,估计房地产市值也不会超过100万亿人民币。
我们给日本的客户说上海的房价去年涨了30-50%,他们都惊呆了,跟我们回忆在1989年的时候东京的房价也是一年涨60%,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所以,一线城市的房价不是不会涨,因为按照1月份14%的广义货币M2增速,而且如果货币增速一直很高的话,确实支持房价继续涨,因为历史上中国房价涨幅与M2增速最相关。但是再这么一直涨下去的话,我们好像可以把全世界都买下来了,这好像有点怪怪的吧!
所以,真心希望货币增速能够慢一点、房价涨得慢一点、地产泡沫小一点,这样的话我们对人民币的信心能够更加踏实一点。
否则,可能大家都是亿万富豪,但可能又什么都不是
最后,重要的话讲三遍,黄金、黄金、还是黄金!历史告诉我们,货币里面黄金绝对是最保值的,换美金不如买黄金!黄金,你值得拥有!
----------
日元的历史更长,在1897年日本实施金本位时,1美元=2日元,后来到1941年大约贬了50%,1美元=4.2日元,等到日本战败以后,日元就跳水了,1945年时1美元=15日元,1947年1美元=50日元,1948年1美元=270日元,1949年1美元=360日元,最新的1美元=112日元。
简单算一下,过去100年日元兑美元贬值98%,大约也是每年贬值3%左右。
简单比较一下,可以发现美元不愧是金边货币,对所有货币几乎都是长期升值
但是如果再把美元和黄金比一下,可以发现其实美元也在不停贬值。在1900年的时候1盎司黄金=20美元,到1971年1盎司黄金=41美元,在1971年以前美元一直和黄金挂钩,也就是大家可以拿着美元按比例和美国人换黄金。后来美国人发现撑不住了,就在1971年在布林顿开了个会,史称布林顿森林会议,尼克松政府决定耍赖,宣布停止向外国政府履行用美元换黄金。
之后黄金兑美元一路上涨,到最新的2016年,1盎司黄金=1200美元,也就是过去的50年黄金兑美元涨了大约30倍。
简单来说,就是在过去的100年,美元兑黄金每年平均贬值4%;在过去的50年,美元兑黄金每年平均贬值7%。
什么是最值钱的货币?毫无疑问肯定是黄金,因为黄金比美元还要保值!
---------
不过把人民币兑成美元已经是很不错的保值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