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5 February 2016

深圳的电子制造业增效,减员,转型,创新多管齐下


  作为深圳制造业中坚力量的大企业较早发觉了行业环境的变化,已经行动起来。
  富士康位于深圳”关外”梅观高速西侧的厂区与华为隔路而望。自从梅观高速免费之后,这条高速几乎成了华为与富士康员工的上班专用通道。新京报记者春节后走访该厂区了解到,跟一些或者因倒闭停产、或者因订单下滑而推迟开工的制造企业不同,初八开工的富士康已经全面开工。
  据富士康宣传部门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正通过教育在内的各种手段来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公司也设立内部孵化器,以激发员工创新力。
  富士康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机器人等自动化生产线替代之下,深圳富士康厂区员工数量已经从之前的30万人降低到20万人。
  更多的企业选择创新和转型。
  主业为彩电、手机和家电的TCL也在业绩压力下推动产品升级。TCL品牌管理中心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可以说所有的消费产品行业都产能过剩,这是目前中国实业发展一个很现实的挑战和问题所在。
  在传统主业低迷之下,TCL以互联网手段对其进行升级。上述负责人称,TCL彩电业务目前是整个TCL品牌最重要的基础。其在美国市场销售突破100万台,并实现赢利。
  TCL方面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其旗下主要产品在行业低迷背景下均实现稳健增长。
  离TCL不远是在无线鼠标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雷柏。受传统主业不景气影响,2015年,雷柏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2.3亿元至2.5亿元。”2015年是公司转型过程中,传统主业的触底一年”,雷柏科技副总经理兼董秘谢海波对新京报记者称。
  谢海波说,雷柏已经将外设业务从研发部划为市场部管理,因为技术已经成熟,而销售人员对市场最敏感。而雷柏找的新利润源则是网吧。
  ”网吧过去是解决消费者上网的入口,比较低端;现在随着PC普及,网吧形象日趋高大上。键盘鼠标是它的生产工具,为了吸引消费者所以愿意采购;而全国有13万至14万家网吧,接近1350万台PC,市场机会非常大”,谢海波说。
  新京报记者走访雷柏位于深圳坪山新区的厂区看到,自动化生产线已遍布整个车间。而一间新的车间正在安装一条全自动生产线,雷柏生产部门负责人介绍,仅这条生产线就能节省50多名员工。
  此外,在无人机领域,雷柏旗下子公司深圳零度正在追赶目前行业第一的大疆。
  雷柏科技副总经理兼董秘谢海波称:”大疆是无人机领域内的NO1;但与对方相比,我们在渠道、供应链以及生产制造上占有优势。比如在消费级的无人机上,我们和腾讯合作,生产傻瓜机,就发挥了腾讯在社交上的优势。”
  从头创新   小企业甩掉包袱颠覆式转型
  距离雷柏在深圳南山区的办公地址不远,陈锋所在的三木智能前身为三木通信集团,目前正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其传统主业是手机方案。
  陈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我们公司来说,做手机和平板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可谈;而且要靠量,没有稳定的量是不行的”。所以两年前我们就开始转型。
  目前,三木通信正在从一家单纯的手机方案公司转型为移动互联终端+制造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业务已经涵盖4大领域:车联网终端、智能家居终端、移动终端、其他物联网终端。陈锋透露,三木已经和一家新兴企业做了车载后视镜。
  深圳南山区高新技术企业云集。位于此地的一家上市公司保千里正在筹划打造P2N(P即是个人或实体企业,N即为网络)。
  据保千里董事、副总裁陈杨辉介绍,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子视像产品,包括图像采集与分析、图像显示与处理两大系列,应用到汽车视像、民用视像、商用视像、安防视像等多领域。
  陈杨辉举例说,未解决服装商户的体验问题,他们提供一台具备虚拟现实技术的大屏,消费者只要进入商店,其个人身高等信息就自动录入系统,点击大屏即可完成衣服试穿。
  智能硬件领域成为小企业瞄准的焦点。
  张昊之前曾创立一家女装电商,公司在两年时间内销售额做到3000万。然而,2013年9月的一场大火让张昊彻底转身。
  在此之前,他已经意识到服装电商并非彻底意义上的”创业”,而只不过是一个贸易商。公司遭遇大火之后,资金链差点断掉。在熬过艰难期后,张昊将公司交给一位合伙人,自己主动转型,做起了行车记录仪,即车叮咚。
  ”车叮咚的特点在于交互性,并拥有音乐等多种媒体资源。去年1月样机问世后,我就北上北京,马不停蹄见了几十位投资人,20天内搞定第一轮融资,得到了知名投资人徐小平等人1200万人民币的投资。特别是徐小平的背书是非常重要的”,张昊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硬件设计与制造中心的深圳拥有深厚的产业积累,而智能硬件领域是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的结合领域,与政府所推动的产业转型升级不谋而合。某种程度上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结合点正是在于智能硬件。
  但是,试图将制造业和互联网两大行业结合起来的创业者既感受到了其中的张力,也体会到了其中隐含的矛盾。
  车叮咚创始人张昊说,智能硬件正是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的结合点,两方面各有优缺点,前者的一大优点正是在于成本控制,而智能硬件行业的未来也在于将两方面人才和经验产生合力。
  ”在智能硬件领域,深圳的优势在于人才储备和产业积累,但传统行业的升级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创新精神,企业要有壮士断腕、自我颠覆的决心,但这对于习惯了既有思路和业务的传统企业太难了”,一位创业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