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6 February 2016

德国人雷克"乱华"

自称“雷克小流氓”的德国青年Christoph Rehage如愿以偿,终于在中国过上了他梦寐以求的“有意思”的生活。他和四川姑娘谈恋爱,徒步走遍中国大江南北,结交很多朋友,享受中国饮食与文化,还练就一口流利汉语,在网上发视频吐槽,出书上电视,人气飙升粉丝众多,大大红了一番。

然而,这种其乐融融的好日子只过了几年就到头了。口无遮拦的雷克,自发表了“将毛泽东比作希特勒”的评论,他所热爱的中国就迅雷不及掩耳地对他翻脸了。最近,雷克面临中国官方媒体的万炮齐轰,被全面禁言删贴删视频,还被中国法律界人士威胁,要他受法律制裁,他甚至收到了死亡恐吓。

这个敢往毛皇的神龛上吐唾沫的洋鬼子,引起了中国官府巨大的憎恨、舆论一片喧嚣咒骂。但很少有人去追问:为什么雷克要如此犀利地批判毛泽东?他在德国自由社会受到怎样的教育,使他不吝于批判?在雷克激怒中国官府的言论里,有多少欧洲人文主义讽刺传统,又有多少中国文化的喜感?为什么民间网友会称雷克为“一只啄木鸟”,感谢他孜孜不倦地为中国抓害虫?

◎ 撞上枪口炫酷:你们放马过来

据说那年失恋时,年轻的雷克曾伤心地大哭一场。然而这一次,雷克没有哭,因为他不认为自己有错。曾在慕尼黑大学攻读历史和汉学,雷克对中国的历史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作为一个崇尚独立思考的人,不管中国人谴责他的声音如何高亢,如何铺天盖地,雷克仍然相信自己是有道理的。

一脸孩子气的雷克被指责为“乱华”,他到底做了什么坏事,气得中国官府发怒跺脚?尽管雷克多嘴多舌,曾对中国各方面的问题吐槽,但这次他惹恼官府的,只是一个几分钟的视频而已。

去年12月毛泽东生日期间,知名演员王宝强祝毛泽东生日快乐,并称他想给毛泽东“三磕头跪拜”。于是,不知龙潭深浅的雷克在网上发飙。他指责王宝强的行为“恶心”、“没文化”、“没水平”,并称毛左思想是”反人类思想“和”纳粹思想“。雷克还说毛泽东是“中国的希特勒”,“用洗脑的方式控制中国人”,“弄死了几千万个同胞”。


稍有历史常识的中国人都知道,雷克说的这些都是铁证如山的事实,他不过是那个说皇帝没穿新衣的小男孩而已。但时代在倒退,他的视频恰好发表在新一轮文革式的“毛泽东热”中,倒霉的雷克撞在天朝的枪口上了。

那位父亲曾被毛泽东打成反党分子十六年的当今中共领袖,似乎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竟然效法毛式个人专政,重新把毛泽东捧上神龛。于是,官网声称德国人雷克“亵渎毛泽东惹众怒”,引来“网民齐呼驱逐”。“正规军吹响进攻的号角,拿起我们的拍子,让小蠊无处可逃!”

一场轩然大波,让这只德国“小蠊”尝到了铁扫帚的滋味。对于早就嫌德国生活沉闷无聊的雷克——“雷电的征服者”来说,这样的遭遇实在是太刺激了,再炫酷也没有了。虽然在遭受攻击时他晚上睡不着觉,但这不正是他所盼望的火辣辣的生活吗?

当所谓的中国法律专家指控雷克的言行构成违法,雷克公开回应说自己没有错,并表示欢迎中国法律人士到德国去抓他。说这话时,雷克那神情就像中国古代的孤胆英雄,身穿盔甲手举长矛,大喊:“你们尽管放马过来!”

◎ 以独特的视角说常识开脑洞

这些年,天朝被前去中国淘金献媚的软骨头洋人宠坏了,现在碰上了这个倔头倔脑的一根筋。虽然无业,但雷克似乎不太想要人民币了,他就坐在德国的家里,用手机发视频从容应战。而那些只会欺负本国同胞的“赵家人”,至今未见放马过欧洲来收拾这只小蠊。

仍然不改嬉笑风度,雷克说:“你让我在墙内闭嘴,这个不说明我在墙外不可以玩得很活跃。”“我还是会在国外说我想说的话,就像说毛泽东是中国的希特勒,你也可以说希特勒是德国的毛泽东,这句话我依然会坚持。”

骨子里高傲的年轻人在知识面前却很谦虚。雷克说:“我知道我没讲新鲜道理,只是因为中国国内不能说。”在笔者看来,不光是他对毛泽东的评价不新鲜,其专栏和视频涉及的中国问题,大部分观点在我们看来都是一些基本常识。然而,对很多被“赵家人”洗了脑、被长期封锁信息的中国人来说,雷克理性地用知识和逻辑去启蒙他们,是非常有意义的。

不愿静坐慕尼黑图书馆拿博士学位,雷克行了中欧万里路,带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坚定的普世价值观独立思考,进行中西对比,给我们提供了不少看问题的独特视角。笔者在看过雷克的上百个视频之后,感到自己也被这位小老外开了脑洞。

雷克最棒的视频之一是谈雷锋,他说雷锋既可爱又可怜。说可怜,是因为宣传雷锋的照片显然是专业摄影,是林彪作假的。引用证据和历史逻辑链条,雷克说明林彪当时大力宣传雷锋,不是因为雷锋做了好事,而是因为毛在人为的大饥荒之后地位弱化,需要利用雷锋去宣传崇拜毛泽东。

不仅在历史分析方面让人受启发,雷克的一些提问也令人哑然失笑,让我们在笑过之后悟出什么来。例如雷克问:为什么中国老百姓为自己的权益上街,被说成“煽动”,而为一个没去过的小岛上街,却被说成“爱国”?对毛泽东的评价,他也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站起来就是他的贡献,而中国人受的苦难就跟他没关系?”当五毛斥责雷克说“不许黑我们的周总理”,雷克反问道:他是神吗?那你们和伊斯兰国有什么区别?

在谈到成龙时,雷克为他喜欢过的娱乐明星如此脑残而伤心。成龙说“中国人是需要管的”,昔日的德国小粉丝在质问成龙时运用了归谬法:被谁管?现在管中国人的人也是中国人,难道他们就不需要被管吗?是否要由黑人或其他种族来管呢?

◎ 反省德国纳粹,揭开中国伤口

如果雷克只谈雷锋和成龙之类,天朝也许会对他睁只眼闭只眼。但这闯祸不怕天大的洋小子,执意揪住毛泽东“弄死几千万个同胞”的罪行不放,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德国作家格拉斯在1999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获奖演说里,有几句话可以借来解释雷克的动机。

“我来自一个焚烧书籍的国家。我懂得焚毁可恨的书籍的欲望依旧是(或再一次成为)我们时代精神的一部分。”“作家就其本义而言,是不能把历史描绘成太平盛世的,他们总是迅速揭开被捂住的伤口,······他们乐于与失败者,与那些有很多话要说却没有讲坛诉说的失败者搅在一起,评点历史的进程。”

由此看来,这位貌似玩世不恭的洋小子,是真正具有欧洲知识分子风骨的人。二战后,德国知识分子启迪人民反思纳粹,并为纳粹的罪行承担责任。他们通过文学艺术去揭露法西斯,在哲学上思辨讨论人性之恶与公民责任。

对极权主义之恶,雷克比西方一般年轻学者的认识更深一层,还由于他的家庭背景。雷克的母亲属于罗马尼亚的一个少数民族——匈牙利族,七十年代时,罗马尼亚共产党侵犯人权,迫害知识分子和少数民族,雷克的母亲被迫逃出来,嫁给一位德国人——雷克的父亲。

作为德国绿党的支持者,雷克不断地公开反省德国人所犯的历史错误。在视频中,我们看见他参观奥斯维辛,口口声声说“我们德国人”弄死了多少人,怎样把无辜的受害者送进毒气室。他强调德国人是施害者,犯下不可否认的罪行,只有深刻忏悔,才能提醒悲剧不要再发生。

正因为对本民族的反省如此真诚,如此深入,所以雷克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人至今还在颂扬毛泽东?他说每一个社会都有脑残,例如德国也有新纳粹,但不能是主流,中国的毛粉太多了,这是很危险的。

雷克知道在中国公开谈毛泽东的罪行至今还是忌讳,因此,为了中国人民不受欺骗,需要他这个傻乎乎的老外大谈特谈。带着使命感的雷克不厌其烦地告诉网友:毛胖胖建立的国家不要法制,毛胖胖干的事,是中国很多社会问题的根源。

◎ 欧洲讽刺传统,带中国“喜感”

雷克的视频简短而真实,他说话的表情丰富而生动,常常带着揶揄搞笑的表情,令人忍俊不禁。在浪迹中国的旅途中,调皮鬼雷克学会了一大堆民间流行的“痞子”汉语。他认为,人不是会说话的猴子,宁可语言水平低,但是要有趣。

雷克说自己喜欢讲脏话,常常叫别人“傻逼”,骂人“脑残”、“去他妈的”、“草泥马”。用这种很接地气的汉语与哥们吹牛,他感觉很舒服很痛快。当然他也很会自黑,自称是“小流氓”,因为他走在马路上,看到姑娘都要瞄一眼,比较花心。


一口一个“习大大”、“毛胖胖”,雷克调侃起中国的新老皇上来,很会做鬼脸。因为批毛,他常被“毛粉”围攻,还常被网警删贴,这就逼得他学会用中文旁敲侧击。在智力上雷克有点歧视毛粉,他说毛粉的智商过不了那个门槛,有时会听不懂他的嘲讽。雷克曾自称是“德国自干五”,当时还真有一些中国自干五误以为他是自己人。

看起来,雷克已经完全被中国同化了,他的幽默吐槽太有中国的喜感了,其荒诞逗得人骨头发痒。因此有网友说:“这是一个套着外国人皮囊的中国网民。”而仇恨他的五毛则说他是“高端黑”,以阴阳怪气的手法攻击中国领袖。

无论这个话痨如何娴熟地运用汉语搞笑叫阵,在本质上他还是一个西方知识分子,在评论中国时,他的观点基本上都蕴含着民主自由理念,他用中文所做的挖苦挑衅,也是有欧洲深厚的讽刺文学传统做底子的。

在具有批判精神的欧洲人文主义者的眼里,不存在什么神圣的东西,他们总是不可避免地冒犯权贵。例如英国作家斯威夫特就曾以辛辣的讽刺,建议英国贵族:不妨把爱尔兰儿童放到厨房里“烧、炙、烤、煮”,好好享用。

也许西班牙流浪汉小说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雷克。那单骑长矛直冲风车的流浪汉,“往权力的廊柱上撒尿,在王侯的宝座上拉锯”。这一类欧洲作家都是雷克的祖师爷,他们的正直、诚实、机智和幽默,已经浸入雷克的骨髓之中。但是,马克·吐温一言道出了真谛:“幽默的内在根源不是欢乐,而是悲哀。”

◎ 他是鲁迅要诚意感谢的外国人

深具洞察力的鲁迅曾在《灯下漫笔》里写道:“但是赞颂中国固有文明的人们多起来了,加之以外国人。我常常想,凡有来到中国的,倘能疾首蹙额而憎恶中国,我敢诚意地捧献我的感谢,因为他一定是不愿意吃中国人的肉的。”

假如鲁迅先生还活着,他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经商、旅游,有的“中国通”甚至操流利中文登上舞台,成为特别受欢迎的演艺明星。在中国赚钱赚得盘满钵满,那些知趣的老外给予中国很多赞颂,聪明的他们绝不涉及中国敏感的公共话题。

而雷克,就是鲁迅所说的“不愿意吃中国人的肉”的、应该诚意奉上感谢的外国人,当今世界尚存不多的有良心的汉学家。一些支持雷克的网友认识到:雷克作为一个中文很好的外国人,如果在中国卖卖萌,天天把中国夸成一朵花,显然对自己的发展有利。但是雷克觉得那样没有意义,他不想把自己变成一个只聊吃的、聊风景的老外。中国要进步就要听批评,因此在中国的转型期,雷克说了一些中国人想说却不敢说的真话

对网上的谩骂,雷克曾经声言:“比起洋五毛,我宁可当洋公知!”他还说:“老外在中国,绝不应该自我审查,要敢怒敢言。如果自己都不敢,还能要求中国人说真话吗?”只要看看雷克视频的话题,就可以知道这位事事关心,知无不言,对人民疾苦有着发自内心的关怀。

——中国交通,环境污染,自杀女生,贵州小孩,警察枪杀上访者,学生沙漠遇难,长江客船沉没,媒体报道灾难,高考,贩卖儿童,公民樊京辉,对中国有害,······。在评论这些事件时,雷克苦口婆心地传播了一种人道主义价值观。他对中国人说:“你们有高楼大厦不是标准,标准应该是那些拿不到工资的民工和他们的父母。”

有人问雷克为什么要经常批评中国,他回答说:“我批判是因为我喜欢中国,我对它有一种责任。”他还谈到自己的梦想:“希望中国共产党能陪着老百姓一块儿走向民主。”为了这种不讨好反遭恶骂的责任感和梦想,雷克辛辛苦苦地做视频。他每天追踪中国的热门话题,然后展开自己的思考,找一个关键点去切入。

尽管目前雷克的言论视频在国内被删光,还是有不少喜欢他的网友翻墙出来,为这位凤毛麟角的西方精英打气叫好,表示他们由衷的感谢之情。一位叫Berry Corn的网友说:“这才是真正爱中国的人。他就像一只啄木鸟,啄食中国这棵老树上的害虫。”还有一位叫魏君箭的网友说:“ 在我有生之年若有好转,我请你老雷喝酒!”笔者相信,当雷克能够重回中国的那一天,一定会有很多中国人为这位英雄举起酒杯,向他致敬。
---------
雷克说的这些都是铁证如山的事实,他不过是那个说皇帝没穿新衣的小男孩而已。”-正是如此。他戳到了共匪和自干五的痛点而已,于是他让共匪和自干五们暴跳如雷。可惜暴跳如雷也没有用,事实就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