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5 February 2016

我眼中的广州和上海

两个城市同为一线城市,在我感觉,城市性格还是相差挺大。广州淡定务实随和,上海精致洋气带了那么点小骄傲。在广州,人们崇尚舒服,创业氛围更浓一些,不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但一般也不爱关心别人的生活,表面冷漠但温情随处都有。在上海,职场氛围更浓一些,崇尚个人职场奋斗实现价值,总想在别人面前展示自己的略高一等,表面热情实则私下冷漠。讲真,上海因为外企多,整体职场专业度和人才素养比广州好很多。在广州呢,我感觉就是大部分人都不上班,对职场长远发展也全无兴趣,很多人的理想就是先做几年工然后自己创业,这里的创业不一定指多高大上的事业,也许只是开家牛杂店或者茶餐厅,稳定的收入并且自己掌控每天的时间。上海的感觉是周围大部分人都在公司打工,而且大家都很努力积极工作,用不断上涨的工资和职位证明着自己的价值,大部分人的理想就是慢慢做到光鲜的高层管理职位,对很多外地人,拥有上海户口是一个很现实的奋斗目标。总之,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不同文化。
像我这种三线小城市的孩子,从上学开始就被各种老师教育要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然后去光鲜亮丽的大城市有份工资高的工作。我承认家乡经济现在确实不行,但我又在想,是不是长年累月的这种洗脑导致了大量80/90人才的流失所以才有今天家乡经济的持续走低?两者之间会不会有什么联系?我的感觉就是身边的大部分同龄人在老师的“朴素价值观”教育下,都时刻准备逃离家乡,那种不知道哪里来的紧迫感让我们甚至对家乡很多的东西都愿意去了解,就像我们不是这个城市的人似的。记得某年我回家探亲,亲戚带我去了一个森林公园,哇,第一次知道家乡有这么美的地方,这么多年我咋就没发现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从小到大我就忙着学习奋斗离开家乡了,都没花多少心思去主动了解家乡。
上海已经成了一个符号,一个让自己瞎激动让自己在别人眼里看似有出息的符号,拼着命咬着牙用尽一切办法留在这里,然后呢?然后就在朋友圈每天发各种无聊信息,疯狂转发迪士尼要开业了,那热情劲儿就感觉迪士尼是你家开的似的。要么就发一个什么奢侈品牌内地首家店在上海开业,可是你买得起吗?要么就发一个什么美食,只有上海有哦…..等等等等之类的,生活变成了一场秀,一场配合城市发展的秀?可是跟你有半毛钱关系?新修了几条地铁有哪条经过你家门口吗?类似种种就是我现在同事同学朋友圈的趋势。
如果这座城市的大部分所谓“优势或者亮点”(比如世博会,迪士尼,高端奢侈品,昂贵的餐厅,昂贵的豪宅….)都是为有钱人服务而跟百姓实际生活品质提高帮助不大的话,那我宁愿我家门口不要搞什么购物中心,不如把地价和租金降一些后能多开几家早餐包子铺来的实惠。
没想到我这个讨论年轻人留在大城市利弊的帖子也会引来地域狗乱叫,想想也是醉了。来上海这几年我发现大部分本地人都是很好的,特别是同龄人,普遍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思想进步,观念比较新,很懂合作。我发现那些排外的本地人大部分都是现实中很low的loser,真的,地域狗成天让这个滚出去让那个滚出去,想想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因为这些地域狗基本上拿着最底层的工资,住着最差的房子,吃穿住行基本就底层徘徊,所以看见很多靠自己努力过上好日子的外地人心里就不平衡,不爽,然后不知道根据哪条宇宙大法得出的结论这个城市是他家的。我心想,这些地域狗但凡能有些开阔的心胸,但凡能有一些真正的谋生本领,也不会这样成天这么乱叫了,自己loser却从不从自身总结原因继而提高,而总是把气往外地人身上撒,想想都蠢的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