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5 February 2016

加强资本管制对中国是一个诱人的选择吗?


半年多来,中国的资本外流十分严重,中国政府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加以积极应对。与此同时,中国是否应该实行资本管制,也成为了颇有争议的话题。最近建议中国实行资本管制的市场人士很多,但反对者也很多。不久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建议中国加强对流出资本进行管制,更是让这种争论愈加热烈。
反对搞资本管制的人士认为,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表明,资本管制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而且运用资本管制手段防止资本外流只有在宏观经济基本面相当强健、金融汇率制度安排非常健全而且资本账户管制相当完善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有效。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要想走得更远,资本和汇率政策的一致和稳定是必要条件。资本账户开放的脚步可以根据经济和金融的形式放缓和加快,但是倒退的成本是巨大的。开放是大趋势,如果逆流而上,政策执行和开放的目标计划背道而驰,将会导致中国政府和央行的信用一落千丈,今后市场和央行的博弈将更加复杂,央行对经济对调控能力将会更弱。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的看法就很有代表性。他认为,加强资本管制对中国是一个诱人但危险的选择,中国央行目前面临着一个挑战,既要采取措施给予人民币汇率更多灵活性,又不能引发资本大量外流,以及货币大幅贬值。而通过旨在阻止资本外流的措施来扭转资本账户开放进程,可能会传递出一个信号:中国政府回到了朝令夕改的改革方式。他表示,中国政府可以有更妥善的策略,包括1)采取平衡的宏观经济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可以采取财政政策在短期内提振增长、在长期内帮助经济实现再平衡,这需要实行合理的减税以及增加社会支出),2)对此供给侧改革作出真正承诺,3)采取透明的沟通策略,从而明确传达出中国政府关于外汇市场以及其他金融部门改革的短期和长期计划。
与此同时,也有外国机构表达了相反的看法。法国兴业银行近日表示,中国拥有的全球最大外汇储备或不足以捍卫人民币汇率,中国可能还需采取资本管制措施。该行全球策略师Juckes2月2日表示:“不能只是因为你拥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就低估储备快速减少在国内产生的货币影响。中国有一个简单的选择:要么收紧资本帐户,要么允许货币以更快的速度贬值。”该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计算方法估算的结果显示,要应对国际收支危机,中国需要至少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据彭博社的统计,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及美元走强,去年高达1万亿美元的资金从中国外流。资金外流还提高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下跌的预期,加剧人民币下跌的压力。面对资金外流及人民币下跌的压力,中国央行去年动用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公开市场上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以扞卫人民币的汇率。中国去年的外汇储备下跌至3.3万亿美元,也是自1992年以来首次的年度下跌。此外中国央行也积极干预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压缩人民币的流动性。此外,央行对离岸人民币征收存款准备金,以推高离岸人民币的持有成本,从而提高卖空者的机会成本。在此之前,央行也暂停一些外国银行在华分支机构的外汇结算业务。可以说,中国在扞卫人民币的汇率上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为制止资金外流及提高潜在炒家的交易成本所推行的一系列行政措施,也使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受阻。这也就是为何日本央行行长建议与其耗损外汇储备扞卫人民币,倒不如实行资本管制以控制资金外流的。
从央行最近的一系列表态以及众多业内人士的看法可以明显感觉出,稳定汇率政策已经成为了当前的首要任务。按照央行的思路,似乎认为只有在汇率企稳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对现有的汇率机制加以调整,扩大波动幅度,形成真正的双向波动,并为今后过度到完全浮动汇率做准备。为了保证汇率稳定以及汇率政策的独立性,短期内恐怕不得不牺牲资本流动性。
安邦咨询(ANBOUND)研究团队认为,讨论是否应该加强资本管制时,需要针对不同的情况,区分短期和长期,区分战略目标和战术目标。从长期来看,推动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作为中国的顶层战略目标和长期规划,肯定是要一直坚持下去的。这也是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不应该发生改变也不会改变。另一方面,改革速度也要因时制宜,短期来看,由于整体经济形势的不理想和汇率的快速下跌,中国的资本外流情况已经非常严重,对经济的平稳运行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短时间内确实有必要实施适度的资本管制。这也是无奈之举吧
另外,从国内流出的资金里,既有担忧中国经济形势以及汇率走势并转移到国外的投资,也有中美息差缩小而流出的热钱;既有企业因为美元升值而加快偿还美元债务的部分,也有腐败分子将资金转移出境的因素等等。监管部门有必要提高把资本管制的重点放在对非法跨境资本流动、地下钱庄等的严厉打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