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8 February 2016

华为 Matebook 是一台 12 吋二合一平板,有触控笔和指纹识别



MWC 2016 大会第一天,华为移动终端总负责人余承东用一口不太流利的中式英语,发布了华为旗下第一款二合一平板产品,Matebook。这也是 Matebook 作为一个消费电子品牌首次向公众亮相。

先来说配置。华为 Matebook 屏幕为 12 吋,采用成熟的 LCD 显示面板,分辨率为 2160*1440。为了凸显 Matebook 的不凡之处,余承东特意拿出「屏占比」这一手机品类下常用的指标,让 Matebook 与棋逢敌手的 iPad Pro 和 Surface Pro 4 作对比。三款二合一平板中屏幕最小的 Matebook 以 84% 的屏占比,取得了第一名。然而,如此比较对用户有多大意义就不一定了,暂不深究。

机身和外观方面,Matebook 非常轻薄,只有 6.9mm 厚,与 iPhone 6 厚度相当。重约 640g,比 iPad Pro 和 Surface Pro 4 都要轻不少,毕竟屏幕小一些。Matebook 内置有两个扬声器,虽然音效不及 iPad Pro 的四个,但至少可以轻松输出立体声了。右上中框位置,还增加了手机上常见的指纹识别模块,解锁设备时只需一碰即可。显然,华为不是戴尔,对英特尔脸部识别 和眼纹解锁技术并不擅长,选择更加熟悉可靠的指纹很容易理解。

Matebook 搭载了来自英特尔的酷睿 M3/5/7 系列处理器,运行内存有 4GB 和 8GB 两种,而机身存储则有 128GB、256GB、512GB 三个档位。
外接设备方面,华为不出意外地为 Matebook 配备了一直触控笔,MatePen。支持 2048 级压感,同时 MatePen 侧边还有两颗实体按键,各自对应幻灯片演示中的上一页和下一页,笔末端配有一颗红色 LED 指向灯,均为了便于商务演示用。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MatePen 拥有超长续航能力,可以做到充电一小时、使用一个月。为了鼓励绘画爱好者和艺术家们购买和使用 Matebook,华为还与图形处理软件公司 Autodesk 达成合作,每位购买者将被免费赠予三个月高级会员资格。
Matebook 的外接键盘支持背光灯,直接使用机身电池电源,因此不用单独充电。至于键盘的设计和实际手感,需要体验过后才能得知。从多家媒体的照片看,Matebook 外接键盘的确很薄,键帽设计也十分方正扁平。

外观方面,Matebook 只有两种配色方案,白色前面板配金色背盖,黑色面板配灰色背盖。Matebook 是一体化机身,主体材质是铝,经过 60 多道 CNC 工艺加工。整体上看,Matebook 要比华为早前推出的安卓平板 MediaPad 精致得多。

除了压感笔和外接键盘,Matebook 还有与之适配的 Mate-Dock。类似于微软为 Surface Pro 4 推出的 Dock,Mate-Dock 集成了 VGA, HDMI,USB Type-C 以及 RJ45 等多种接口。可用来完成 Matebook 与多种设备的连接。

此外,Matebook 还通过建立无线热点将手机作为外置存储设备,与 Matebook 共享文件。虽然这还不及苹果 iCloud 所有功能的冰山一角,但至少可以证明华为从 Matebook 发布起,就意识到设备间的文件同步和管理这一普遍存在的用户需求。

回顾华为 Matebook 的配置和功能特性,其实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二合一平板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新细分品类,Matebook 更多是对前辈们的效仿。然而,即便是效仿,华为 Matebook699 美元的起售价依旧会让不太熟悉二合一平板产品的消费者心生疑虑。
从已经泄露的 iPad Air 3 信息看,2016 年二合一平板的趋势很可能走向小型化。华为 Matebook 是否姗姗来迟?你是否看待生活、娱乐和生产力混搭的设备?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期待。

from http://tech2ipo.com/1002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