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8 February 2016

轻、快、美,浏览维基百科的魔杖:Wikiwand

Wikiwand 是一个四人团队的作品,它的最大目标就是要修缮 Wikipedia 十几年几乎没有改变的东西——Wikipedia 本身的版面,就像给古老的文学作品重新排印。

Wikiwand 分别有 iOSWeb App,以及 ChromeSafariFirefox 插件(Android 版正在测试,在 这里 获取邀请)。其中浏览器插件和 Web App 几乎没有区别,唯一的不同在于你使用浏览器插件时,从任何入口进入 Wikipedia,都会默认转成 Wikiwand,而 Web App 在你没有插件时可以直接从 wikiwand.com 进入。由于 iOS App 区别较多,以下将 iOS 版与其他几款分开来看。

Web App 及浏览器插件

首先,Web 版 Wikiwand 提供一个搜索的快捷键——双击 Control 键。

进入正文之后,上方的工具栏有一些功能性的设定,分享、收藏可能没那么大作用,因为那些服务我们都没见过(Facebook、Twitter……),如果你有更多要求,比如存储 PDF,或者你是 Wikipedia 的编辑者,Wikiwand 也有对应的功能:

剩下的那些可以让我们检查文章在其他语言里的条目,还有在衬线与非衬线字体间切换(西文)、更改字号等等……
Wikiwand 经过自身优化过的排版自然是让人眼前一亮,但这并不代表它是花哨的。比如左侧的章节可以快速定位到相应位置:

条目标题下还有相关条目的推荐:

光标移至超链接上有快速预览,参考链接同样也支持这一特性。

而如果你想切换至 Wikipedia,右下角可以找到快速切换的按钮。

Wikiwand for iOS

在 iOS App 上,Wikiwand 的主要的功能都已经存在,并且针对手机作了优化。比如条目的主要信息会以卡片的形式放在顶部:

它还有一个有趣的功能,在搜索时你可能会注意到下方有一个「G」,是的,就是「Full-Text Google Search」,它是利用了 Google 的站内搜索。

除此之外,Wikiwand for iOS 还有像是根据地理位置的「附近条目」和「随机条目」……
需要注意的是,iOS 版 Wikiwand 对中文输入的支持有些奇怪,你直接输入任一个中文关键词,Wikiwand 都无法搜索到任何结果,你必须在输入中文后敲一个空格,才能正常搜索
如果你的网络条件不错,无论是 Web App 还是 iOS App, Wikiwand 都能提供轻、快、美的体验,而且它还是免费的。
关于 Wikiwand 的更多细节和反馈,可前往官网了解详情
目前你可在 App Store 免费下载 Wikiwand。

from http://sspai.com/3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