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4 March 2016

2015年台企仓皇逃离,全国各地比谁更惨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刚从文革中苏醒过来的中国仍然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农村6.5亿刚解决温饱的剩余劳动力被困于一亩三分地,国企4000万面临下岗的员工急需寻找就业机会。
恰逢其实,台企携从日企学来的质量管理和精益管理经验登陆了,凭借对大陆人性和政府的深刻了解,以富士康、华硕、金仁宝、广达、英叶达、友达光电、顶新、统一、达夫妮、宝成等为代表的台资企业迅速在大陆开枝散叶。据《费加罗报》报道,台湾1990年以来共向大陆投资了1400亿美元,八万家工厂共雇用了八千万大陆员工。如果算上间接带动的就业,台资企业给大陆带来的就业机会应不低于2亿。
从2008年开始,中国政府对肥得流油的外资和民营企业开启了切蛋糕模式,见势不妙的台企逐渐把企业转移到东南亚、印度等地,外资撤离潮就此暴发。2015年,在政府官员的一片辟谣声中,在陆台企实现了胜利大逃亡。
电子行业:
2015年3月,金仁宝集团旗下位于苏州的孙公司泰金宝电子在春节前全面停产,在同一厂区的泰金宝光电(内部称之CE)也将结业,并将相关的设备材料转出到泰国、巴西、波兰等国。
6月18日,在大陆拥有多家子公司的台湾合正集团旗下的昆山合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传出老板偷偷卖厂的消息,造成员工罢工、供应商集中讨债致工厂停产。
8月8日,一个令中国打工者颤抖的消息传来,在中国雇佣员工达120万人的富士康大举进军印度。未来五年投资50亿美元设厂,计划在2020年前在印度新建12座工厂,并最多雇佣100万当地工人。
国庆长假期间,东莞长安金宝电子厂将生产线偷偷搬迁至泰国,数千员工回厂上班时发现工厂不在,现场一片恐慌。
2015年8月,当年在手机领域叱咤风云的台商企业HTC,巨亏2亿美元正在准备变卖上海的工厂。
10月12日,全球最大触摸屏生产厂家、三星等十几家500强企业的御用工厂台资企业洋华光电宣布关停惠州友威工厂,将手机代工订单转移至越南工厂。至此,洋华在大陆的3家工厂已全部被关停,上万就业机会灰飞烟灭。
10月20日,台湾太乙集团旗下的昆山宏诠电子突然宣告倒闭,公司法人代表和一众台干销声匿迹。11月15日,深圳鸿诠电子宣布倒闭,失业员工在维权时与维稳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10月22日,台湾第一大、全球前三大面板厂之一的中强光电南京分厂——璨宇光学(南京)有限公司突然停产歇业,造成1500多员工失业。
12月21日,台湾上市公司介面光电老总叶裕洲宣告,介面光电(湖南)公司正式破产倒闭,一千多名员工在春节前突然失业。 
此外,荧茂在年底出售福州厂给大陆玻璃薄化厂华宸,悦城陆续宣布关闭位于大陆的厂区,政翔也宣布解散清算苏州厂。
制鞋业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东莞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运动鞋生产企业———裕元集团、中国最大的女鞋生产企业———华坚集团,以及大力卜集团(绿洲鞋业、绿扬鞋业)、顺天集团(力凯鞋业)等多家风靡全球的制鞋集团,纷纷都在转移。
3月18日下午,力凯高层在缅甸接受南都记者电话采访澄清东莞工厂倒闭传闻,称正在逐步收缩东莞生产线,未来研发和采购依然会留在东莞,生产将转移到缅甸。
与力凯同处于东莞厚街赤岭工业区的另一鞋业大鳄大力卜公司,一边在向中国内陆转移,一边在越南扩大投资规模。
去年农历春节前,位于广东东莞的万人台资鞋厂兴昂鞋业突然宣布关闭工厂并将产能转移到东南亚,又有三千名产业工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饭碗。
裕元在清空东莞产线的同时,也加快了在印尼、缅甸、越南的投资。集团在印尼投资5,000万美元的第4座新制鞋厂已经投產,2015年年初还宣布加码缅甸Myanmar Pou Chen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同时也将持续投资曾经闹过工潮的越南。
在运动鞋制造行业的地位仅次于宝成集团的赐昌鞋业,原先在深圳两家工厂加起来有3万~4万名工人,现在缩减到几千人。与此同时,赐昌鞋业在东南亚发展速度则更快,目前在越南的工厂已达到5~6万人。
08年之后,面对铺天盖地的用工荒,中国似乎好了伤疤忘了痛。罔顾外资和民企等实体制造业对就业的巨大贡献和对拉动内需的源源动力,一波又一波的房地产和铁公基高潮将数十年积聚的财富化为乌有。房地产一枝独秀的政策也导致了钢铁、水泥、建材、陶卫、家具、家电等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
算而今重到须惊!东北被波涛汹涌下岗潮的下岗潮淹没,华北在雾霾和去产能的双重夹击下动弹不得,长三角台资企业仓皇逃走,珠三角倒闭和跑路潮此起彼伏,全国各地陷入比惨模式。短短八年间,中国由商贾云集的世界工厂变成鬼城遍地、失业高涨。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
短短8年时间后,形势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