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7 March 2016

谁欠了80后/90后一套房子?

一年了,说好的经济萧条、百万裁员还没到,房价却先起来了。
2月29日,四年一闰的时候,寻常傍晚,春寒料峭,没有任何征兆,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这将释放数千亿的票子,流动到哪,掰脚趾头都想得出来。
另一边,段子手的踊跃地投身到房价暴涨的槽海中——在上海买一个厨房,足够在外吃三十年;在广州,仲买嗨楼啊?!!……其实这都不算啥,深圳人在一旁微笑不语。
每一次房价的波动都是一场虐死狗的悲情,房价低的时候贷不出款,房价高的时候付不起首期。房子永远是在眼前晃动的胡萝卜,对于所有80后、90后而言,到底是谁欠了他们一套房子?
历史老师总是对的,这一切,都不是偶然
南京,曾经是太平天国的核心沦陷区,现在是高房价的“首赌”。
2月26日晚上只有3℃,他带着棉被,搀着老妈到售楼处打地铺,和他一起排队的还有九人。为了一套房子,我们总能最大限度地表现这个民族的忍耐力,虽然“冷得已经没有知觉了。”
每一轮房价暴涨,都是人性之恶充斥之时。
一个春节,报价可以连涨三次,从25000元/平方米涨到34000元/平方米,甚至不惜违约赔偿两倍定金,南京“苏建豪庭”果然是土豪所在。
对于房价暴涨,近十多年来,这个民族有过无数次演练。但是,有谁想到,在房价平稳了多年以后,再次遇到房价暴涨时,我们仍然是那么的不淡定。
“能抢到就好。”一名购房者在签完约后才问:“这房子卖多少钱?”
2016年是润年,四年才会遇到一次的2月29日,成了购房者们的福利。南京某房产交易中心的排号机一天排到近五千号,房管局不堪重负,南京浦口房产交易中心只好挂出免战书:每天限号200个。
去年,深圳成为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今年深圳继续领涨全国,在刚刚过去的2月,深圳新房成交均价攀至每平方米48095元,二手房均价则已经突破50000元,其中南山区的二手房均价正式突破70000元。
北京和上海在后面奋起直追,多个二线城市也一路狂涨,再次出现数百人连夜排队的现象。
这一次的房价危机——对房地产商而言,显然是商机,最先被揪出来批判的,是上海链家。名字很大,人称“链家上海劫”。事实上是买房者的劫,他买到了一套已经被抵押的房子,而且,抵押方正是链家的一个经纪人。以房套钱,再以钱倒房,定义的是一个房产投机者。于是,“链家到哪儿,哪儿房价就暴涨”的论调开始把房价暴涨搞屎棍的帽子扣在了本来就名声狼籍的中介上。
这时总算有人出来说句公道话:工作十几年来,谁都骗过我,只有房产中介没骗过我,他们十几年来一直苦口婆心地骚扰我让我买房,说房价一定会涨,我却没听。如果上天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一定不会挂你电话。
历史老师总是对的,这一切,都不是偶然。
去库存,去的是哪里的库存?
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统计数据,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2008年金融危机时让中国经济V字型复苏,并引发一轮房价暴涨的是四万亿投资。这一回,只一个月就投下了六成多。当年,2009年1月只发放了8900亿,那是金融危机后第一年。这当然还没有完,货币刺激是十多年来管理层最惯用的伎俩。四年一次的2月29日,央行突然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有人算出,此举将释放7千亿资金。
似乎我们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了,只能延续打鸡血的方式让经济保持高亢。就像一个吸毒者,瘾来时,打针是来得最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
本来,这些钱的政治目标是“去库存”。去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全线下滑,四万亿投资之下的无数项目面临烂尾风险。没有人买这些房子,开发商也还不掉建筑工人的钱,还不清水泥厂、钢材厂的钱,更还不清借银行买地皮的钱。所以,去库存,是一项大任务。
就连广东省都向各地政府派下了指标,也是四年一遇的29日,《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印发,要求商品房“去库存”12.5%,连一线城市广州也有可能在部分区域放开限购。
沈阳市最有喜剧天份,出台了22条房产新政,还支持毕业未超5年的大学生零首付买房,一时震惊全国。不过仅仅6小时候,沈阳市政府就在压力之下紧急喊停了该政策,成为笑话。
如果这些钱真的可以解决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问题,各地的三角债逐步解开,中国经济转型的包袱就会轻很多。可叹的是,政治目标高高在上。印出来的钱,没有拯救不景气的制造业,也没有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而是流入一线城市及其周边,还有若干二线城市如南京、苏州、珠海等地方,造就了今年春天的房价暴涨。
每一次房价暴涨,都是人性之恶充斥之时。卖房者觉得自己赚少了,买房者觉得自己买贵了,买不到房的人觉得自己被社会抛弃了。
但这还不是最可悲的,活在利益中的人,即使不算计几百万的房子,也要算计几块钱的包子。可悲的是,在“中国经济迎来最困难一年”的这个春天,充斥我们思考空间的,并不是如何减少炼钢厂的污染物排放,并不是如何从简单的劳动密集型工厂转变成有知识含量的企业,而是如何在最后一轮房价暴涨中买到社会欠你的那一套房。
去年今日此门中,怀念的,并不仅仅是一套房子。
-----------------
让共匪的“房地产的加杠杆”政策来得更猛烈些吧。好让共匪“早死,早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