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7 March 2016

何清涟:津巴布韦的外企本土化,老友中国受伤最重

津巴布韦(Zimbabwe)这个位于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国家,马上要做一件让中国人震惊之余又不免伤心的事情:津国总统穆加贝的内阁已对全国的外资企业下令,在4月1日前将至少51%的股份转给津巴布韦黑人公民,否则关张走人。而中国在经济上,很不幸地是津国的最大投资国;在政治上,穆加贝被中国政府加冕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津巴布韦国有化新政,中国最受打击
津巴布韦本土化部部长朱奥(穆加贝的外甥)23日宣布,津内阁已经在3月22日一致通过了决议,要求现有的未能达到本土化要求的外资企业必须在3月31日前提交本土化实施计划,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在津外资企业,至少要将51%的企业股份交予津巴布韦公民,否则在4月1日必须关门歇业。
这个国家的统计水平与其政治落后状态相符,朱奥对外公布说,津国只有5.4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但据津巴布韦驻华大使2014年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所言,津巴布韦成为中国在非的第5大投资国。2013年这一数字增长为6亿美元。如果津驻华大使奇卡瓦所言是真实的,中国一国的对津直接投资就超过朱奥宣称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据公开信息,在津的外资当中,除了中国之外,还有印度以及非洲的南非、尼日利亚等国的投资。西方投资不多的原因,是因为津国受西方制裁。
在津投资:中国“赔了夫人又折兵”
津马布韦的《本土化和经济许可法案》其实早在2008年就已出台。但中国政府似乎对这个法案并不在意,因为自2008年之后,中国对津国的投资在猛增,对津的无息贷款等各种援助也源源不断。
中国人都知道的事实是:中国与穆加贝的友谊源远流长。穆加贝对华首访是1977年,中国向穆加贝领导的游击队提供了经济和军事援助。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宣布独立后,中国当天立即宣布与津巴布韦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向津国提供了大量援助,例如著名的哈拉雷国家体育场,以及众多医院、学校、军事院校、水坝、水井、服装厂等项目。
就在津国政府于2008年通过《本土化与经济许可法案》之后,中国还向津国提供了不少援助,2011年3月,中国与津国签署双边贷款协议,向津国提供7亿美元的低息贷款;9月15日,中国应津国政府请求,向津提供一批价值9000万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2014年3月,津国南部遭遇洪灾,中国政府向津国提供2000万美金援款。2015年12月22日,中国免除津国4000万美元(2.6亿元人民币)债务,根据和中国人民银行达成的协议,津国在2016年初开始,将人民币列为和美元同等在国内法定流通的货币,这被视为中国免除该国大约4000万美元到期债务的回报。但有分析者指出,人民币是继博茨瓦纳普拉之后在津国境内流通的第六种外币,让人民币进入该国流通并非殊遇。
中国方面对津国本土化方案的态度如何?北京至今未就此公开表态,但在津国宣布强行实施本土化方案之后,中国驻津大使黄屏3月24日宣布,中国政府将向津提供紧急粮援。此前的3月15日,黄屏分别会见江西国际公司和葛洲坝集团驻津负责人,“希望企业认真研究津国情,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紧跟中津友好合作大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推动相关合作项目顺利开展。”
中国人可能不会忘记,就在2015年12月4日,人民网国际频道还发表《习近平主席三年两访非洲:中国超额完成对非承诺》,其中开篇就是“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当地民众跳起欢快热情的传统舞蹈,欢迎习近平和彭丽媛到访”。
津巴布韦并非中国海外投资链上第一颗碎裂的珍珠
今年3月2日,英国不动产中介商莱坊(Knight Frank)发布的《2016年财富报告》(The Wealth Report)显示,截至2015年中的10年间,中国投资人赴海外投资房地产、股票和债券等的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这一结果正好与路透社9月17日所作预测相符。到2014年底,不计大量对非援建项目,中国对非投资总额的存量为300亿美元(中国驻加蓬经商参处:《中国在非洲到底有多少产业?》)
300亿美元在1万亿当中只是一只角,相比之下,中国在津国的6亿也不算大。问题是:中国的1万亿海外投资,大部分都分布在政治高度不稳定的西亚、非洲、阿拉伯世界,以及相对不稳定的南美、东亚等地(Heritage Foundation发布的China’s Global Reach)。况且,津国的中国投资也并非中国海外投资链上第一颗碎裂的珍珠。
中国政府的投资特点是:国企作为投资主力,与当地政府及政要打交道。而这些不稳定的地区的特点是:一是独裁国家变天,象利比亚卡扎菲倒台,中国将近200亿美元泡汤;二是民主国家政权换届,与前任领导人的交情就成了负资产,比如斯里兰卡。2015年3月上旬,新上任的斯里兰卡政府决定暂停中国投资14亿美元的科伦坡港城项目,理由是“这不是一桩公平的交易”,新总统西里塞纳早在竞选时就提出,要重新评估这一工程,因为据说中国的部分资金流入了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的亲属手中。此后中国给了斯里兰卡不少援助,才又重启科伦坡港城项目。如今,象穆加贝这种还在起家过程中就得到中国政府关照、给枪给炮,“友谊”长达近40年的“老朋友”都能翻脸,谁敢保证别的国家不有样学样?
早在2015年3月,我曾在《亚投行:离中国初衷渐行渐远》一文中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信用不佳,当时委内瑞拉对中国赖债,已经证明,向这些信用不佳的国家投资,最后的结局是鸡飞蛋打。“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这些国家的政局不稳,国家信誉也差,今后中国与亚投行如何才能保证投资收益,将是一个大问题。中国估算,2011-2020年间,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存在8万亿美元资金缺口,有强大的需求,只要中国愿意做供应方,达成协议并不难。但真正的难题在于回收投资并保证有利可图。这些国家当中,有印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伊朗、斯里兰卡、印尼、马尔代夫等,在标准普尔、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对各国的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中,其中大多数国家的信誉评级都在B级以下,伊朗甚至未能进入评级。况且,中国其实已经在这些国家当中有不少投资,到2013年,印尼为307亿美元、尼日利亚达207亿美元、伊朗有172亿美元、哈萨克斯坦高达235亿美元,大都还未进入投资回收期。
最后,还得指出一个事实,没收外来资本这一做法,津巴布韦并非首创者。中共建政之初,那些还未来得及撤资的外国资本,都被中共政权当作帝国主义的资产予以没收。这一历史事件,在《社会主义好》这首著名的红歌里,用“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这句话加以概括。最有名的外国资产是汇丰银行在上海外滩的汇丰银行大楼,这座楼曾被誉为“从苏伊士运河到远东白令海峡最讲究的建筑”,1955年,这座大楼被强制充公,并成为上海市人民政府驻跸之地,改名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大楼”。穆加贝号称“毛泽东的好学生”,对毛泽东当年玩过的这套没收外资把戏当然烂熟于心,今天终于来回报“师恩”了。  
-----------
“穆加贝号称“毛泽东的好学生”,对毛泽东当年玩过的这套没收外资把戏当然烂熟于心,今天终于来回报“师恩”了。”-估计共匪是有苦说不出。不过共匪可能根本无所谓,反正是中国的屁民辛苦赚来的血汗钱。
-----------------

中资企业在津巴布韦遭遇“打土豪,分田地”



近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对全国的外资企业下了一道“死命令”——要么按照该国本土化法律,4月1日前将至少51%的股份转给津巴布韦黑人公民,要么关门走人。对此,津巴布韦本土化部长朱奥(Patrick Zhuwao)表示,内阁的做法是为了确保本土化法规得到贯彻,同时帮助改善津巴布韦黑人的经济状况。朱奥是穆加贝的外甥,被认为是当下津巴布韦的实权人物。
对此,有评论认为,所谓本土化法规不过是一个高雅的名词,其实就是某种以国家名义实行的抢劫而已。作者昆云山房的文章说,穆加贝上一次打土豪分田地的对象是白人农场主,这一轮打土豪分田地只有针对外企了。而外国投资者当中,又以中资企业占据主要比例,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津巴布韦外商投资金额为9.29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就占了72%。也就是说,3月31日之后,要么把这些企业51%的股份无偿交给津巴布韦政府,要么你就关门歇菜。
作者张祥前的文章说,中国许多在津巴布韦的投资者,现在只能是欲哭无泪,付出惨重代价,才明白那些所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根本就靠不住,一切独裁者都是无赖、骗子,信用在他们眼里一钱不值。其实,以国家集体的名义进行抢劫,中国人并不陌生,当年土改的时候,政府不分青红皂白,把地主的土地分了,还把地主枪毙掉。私人老板的工厂全部没收为国有,其实就是以集体和国家名义进行的一场抢劫。
作者邓林2008的文章说,众所周知,穆加贝总统作为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的老朋友,已经几十年了, 习近平主席前些时候还曾专程到访过津巴布韦。在该国这次公开的抢劫行动中,他会不会对中国人民网开一面呢?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在网上搜索的消息中,没有看到这种可能性。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的收入会受到影响,“当年投资时达成的协议现在不算了,前期投资无法撤走,未来的利润将变小”。
正因为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所以“中国是津巴布韦最大外商投资来源地,也是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先以老朋友的名义把你诱骗进来,再来个关门打狗,穆加贝的招数,不比三十六计逊色呀!投资协议说撕毁就撕毁,未来恐怕不仅是利润变小的问题。血本无归,才是最大的可能。既然“前期投资无法撤走”,那么“未来的利润”也未必就能到手。

肉包子打狗,注定有去无回!背信弃义、出尔反尔、恩将仇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怎么都是这种货色呀!这种货色,为什么我们就一定要把它当成老朋友呢?难道除了这种货色,我们就没有朋友了吗?对此,有网友点评说,呵呵,“打土豪,分田地”,多么熟悉的字眼啊(网友过客)。人家这也是跟咱们学来的,搞什么“社会主义改造”(网友天理)。哈哈,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
----------------------
http://www.thezimbabwean.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