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2 March 2016

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悲观的八个方面


穆迪近日下调了中国的评级展望,反映近来国际金融市场对于中国市场持悲观看法。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总结了海外看空中国经济的主要理由, 值得国内借鉴:
首先,中国股市表现糟糕。过去几年,中国股市不仅大幅跑输美国股市,也被印度股市甩在身后,这很难让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必然会 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减少对中国股市的配置。

第二,债务问题。在中国国有主导的金融体系下,虽然债务上升引发流动性危机不容易发生,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政府干预经济的能力的信心,远比国内投资者要小。海外投资者基于本国经验,倾向于自下而上分析每个地方政府的信用风险,而不太相信中央政府最后会兜底。

第三,国有企业日显疲态,以去年为例,港股市场上国有企业的盈利下降了5%左右,而民营企业的盈利增速仍然维持在15%左右。

第四,海外投资者对于支撑中国房价上升的因 素,例如收入增速、城镇化以及中国特有的福利制度,缺少切身的经验。而且,海外投资者也没有经历过中国如此高速的经济增长,因此容易觉得中国处处是泡沫。 此外,中国官方的房地产数据质量不高,加上美国房地产崩盘引发金融危机殷鉴不远,也使得海外投资者认为中国风险重重。

第五,中国的政府投资的拉动作用下降。中国不论是 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还是投资回报率,都在下降过程中。中国去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已经超过了10万亿人民币,总额上接近整个印度的GDP。这么大的基数还 能保持多久双位数的增速?

第六,中国数据体系比较独特,不少指标都是中国独有,海外投资者更加难以理解,只能由看空者随意解释。另外,过去几年中国从制 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也导致一些传统的指标,像发电量和铁路货运量,越来越难以反映经济的真实增速。

第七,海外投资者很难理解中国的政策框架。中国的银行 和影子银行,财政和影子财政等,都是海外投资者所不熟悉的。汇率也不例外,去年8月和今年1月的人民币兑美元加速贬值,都打了海外投资者一个措手不及。由 于对政策变化背后的原因不了解,各种“民间”的解读便应运而生,加剧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谨慎。

第八,多年以来,海外投资者一直都认为中国经济中储蓄 和投资占比过高,结构有所失衡。高储蓄的原因,可能在于人为压低的存款利率,国有企业的垄断定价,高地价以及高企业税负(包括社保),导致了大量资源流向 政府部门以及国有企业和银行,并且压制私人消费的增速。由于投资回报率逐年下降,再加 上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很多海外投资者认为这样的经济模式很难长期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