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4 March 2016

美国之音:中国的威权经济发展模式遭遇瓶颈

威权增长制造不公和浪费
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客座教授约翰·李(John Lee)说,中国的威权增长模式,也就是所谓的“北京共识”几年前很吸引人,甚至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榜样,但是现在,威权发展模式造成的破坏和后果正在暴露出来。
第一,与国有企业相比,中国的私营企业的效率无论从就业和生产率方面来说,都要高出两三倍但是在资源配置和银行贷款方面却远远比不上国企,因此这造成了财富和机会的浪费
他说:“想象一下国家财富和机会在这样一种政治经济模式中的浪费,你想问,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中国可不可以成为中等或是高收入国家。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这样一个没有创造性淘汰机制下取得成功。而中国却是这样一种体系。”
第二,中国已经沦为权贵集团统治人民的寡头专制国家,普通老百姓的受益远远减少,而这将对消费主导的经济模式的转换造成困难
放权改革的政治风险
他说,第三,如果没有制度的确立,比如,法治、知识产权的保护、财产的保护、独立的法庭、独立的仲裁体系,中国很难成为高收入国家。而共产党知道,这些制度确立之后,共产党就不能继续掌权了
约翰·李说,中国的两难在于,共产党政府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放权。他说,与西方国家不同,西方国家在经历改革后,体制不会崩溃。但是中国,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和富裕,而中国共产党却越来与脆弱。如果中国要转型,必须要进行真正的改革,而真正的改革却不是共产党所希望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