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2 March 2016

【扎克伯格眼中的互联网预示了什么?】


虽然Facebook目前在中国还不能自由使用,但其创始人扎克伯格在中国已经非常有名,称得上是超级“网红”。他最近不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侃侃而谈,他在天安门前跑步、爬长城的照片都成为网络热点。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还接见了扎克伯格。刘云山说,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新家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扎克伯格说,中国是互联网大国,在全球互联网领域有重要影响,我们愿更好了解中国、介绍中国,与中国同行一道,通过互联网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如果你认为扎克伯格所做的事仅仅是在为Facebook做公关宣传,那很可能错了。互联网未来将给世界带来什么?虽然我们对互联网貌似相当熟悉,但类似的问题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扎克伯格正在推动的事情,就显示出互联网对人类远超过技术层面的影响力。扎克伯格认为,点对点(P2P)通信技术将负责重新分配世界力量,让所有人都能够访问和共享信息。他说,“互联网是帮助人们融入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十年之后,我们不应该还需要回首过去,并接受还有人无法上网的现实。”
扎克伯格用实际行动来实践着他的梦想。百度百家上的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个故事:两年半之前,扎克伯格发起了Internet.org,这是一个工程浩大的项目,目标是要让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连接到互联网。据他计算,全球有近三分之二的人口(49亿人)无法上网。其实地球上的大多数人已经被互联网覆盖,哪怕有些地方网络条件还不太好。但是,他们要么无力负担上网费用,要么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上网。在没有联网的人口中,还有大约10%-15%的人生活在偏远地区,他们根本没有上网的基本条件。
为了让网络覆盖地球上的每一个人,Internet.org采用了多管齐下的办法。Facebook已经跟一些国家的电信运营商达成协议,将300多款经过简化的网络服务(包括Facebook在内)免费提供给用户。与此同时,通过一个名为互联实验室的研发部门,Facebook正在寻找提供互联网服务的新办法,其中包括激光通讯、无人机以及得到人工智能增强的新软件。一旦这些技术被开发出来,Facebook会将很多东西开源,这样其他人就可以拿来进行商业化运作了。
为了把Internet.org推销给政商两界所有人,扎克伯格已经成为一名热心的政治活动家。为了回应对这一愿景的批评并把Internet.org推销给政商两界的所有人,扎克伯格已经化身为一名热心的政治活动家。在过去的一年中,他去了两次印度、一次巴拿马,此外还去过印度尼西亚和中国。
可以看到,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扎克伯格考虑的不完全是商业问题了,或者说不直接关乎商业。他要实现的是让更多人能够便利地上网。从基本人性看,如果不是把这作为一种理想,恐怕无法去长期推动这一事业的达成。扎克伯格在联合国演讲时曾提出,互联网应该像医疗或干净饮用水一样作为一项基本人权,他把这件事看成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社会事业。在回应人们的质疑时,他表示,“这两个原则——通用连接性和网络中立性——可以而且必须共存。”他对网络中立性的定义是:“如果大多数人无法参与进来,互联网就谈不上平等。”
在我们看来,虽然互联网的扩张速度在放慢,但互联网时代改变人类生活的步伐仍在加快,它正在变成人的一种基本需求。这一趋势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无法回避的,积极地参与和行动才是正确的路子。恐怕每个国家都需要认真想一想扎克伯格的呼吁:“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们希望组成一个什么样的社群?是一个把珍视人民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置于首位的社群?还是一个把技术智慧的纯洁性凌驾于人民需求的社群?”

相关帖子:http://briteming.blogspot.com/2015/02/blog-post_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