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4 March 2016

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的看法

1、全球性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作为导火索,引起中国经济发展环境恶化,外部需求萎缩,投资边际效益递减,导致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没有充分消化和吸收的内生矛盾,例如产能过剩,分配不均,金融风险,产业附加值低,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等集中爆发。
2、中国以固定资产投资为驱动的经济周期基本结束,下面想依靠产业升级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唯一出路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经济长周期的真正到来,而前提条件是在政策上创造技术创新的环境,这就要求政府扶持鼓励激励创新,例如政府主导一系列国家重大专项,政府财政安排一系列重大创新基金,政府在税收等等方面给创新提供优惠等等。
3、必须做好过几年苦日子准备,因为这次经济进入调整期,会导致大量产能过剩行业,例如钢铁,水泥,玻璃,铝材,煤炭等等进入深度调整,大量企业需要关停并转,部分员工不得不分流或待业,银行坏账会大量增加,新一代的银行体系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呼之欲出,上一代的信达,长城,华融和东方将仍然老当益壮。简单说就是经济总量损失和商业破坏都会超出想象,失业率也会连续多年居高不下。
4、资产价格在地方政府房地产财政支撑下,已经高估,部分地区出现泡沫。一旦房地产价格的政策支撑失灵,房价将出现低位徘徊,经济复苏过程将出现曲折反复,房地产上游和下游产业发展将受到严重影响,拖累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所以不宜出台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状态的政策。
而房地产过度发展,导致贫富分配不均现象明显,经济投机性增强,大量收益率相对较低的实业投资转向房地产行业,导致实业相对衰退,产业失衡,创造税收和就业岗位的产业在不断萎缩,企业的过度负债导致宏观经济已经充满风险。
这种全社会的投机状态,使所有人都相信自己可以一夜致富,整个社会都处于一直非理性躁动,各种庞氏骗局甚嚣尘上,人类本性中的贪婪和健忘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大量举债进行高风险投机,产生了巨大的资产泡沫,最后导致泡沫破灭,政府来收拾一地鸡毛。
而且贫富悬殊过大引起的社会公众的不满,并不能依靠政府财政转移支付来安抚民心,社会福利是慢性毒药,因为民众会不断要求福利升级,一旦福利预期得不到满足,社会心理就会逆转,并形成反对政府和仇视成功者的社会氛围,这时政府将失去对政权的控制。
5、经济危机的产生,都与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有关,泛滥的信贷政策会引起了股市的泡沫和房地产投机的狂热,如果再加上放松政府对经济和金融的监管,再加上政府默许甚至鼓励庞氏骗局,那么可以预见与美国次贷危机相同的危机就离得不远了。因为当经济泡沫导致消费价格恶性上涨导致社会不稳定,危及政权稳定后,两害相权取其轻,政府就不得不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必然会捅破了泡沫,改变了投机者的心理预期,使得迟早发生的事终于发生。
另外,地方债务负担过大,甚至个别地区出现支付危机,这种情况会影响地方财政收支平衡,进而影响地方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质量和社会稳定保障,甚至可能产生经济社会政治共振,负向反馈,整个社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持续提高,不满情绪甚至导致恶性社会群体事件。
而且在不作为的环境下,没人愿意承担政策制定风险和决策责任,一定要到病入膏肓才会行动,所以政策总会错过其最佳有效时机,就会经常出现该紧缩时扩张,该扩张时紧缩。而压缩投资,压缩福利,减少赤字,在任何时候都是政治不正确的,所以其实面对危机,在目前体制下,能够有效应对的手段不多。
6、我国已经进入进入老龄化社会,刘易斯拐点提前到来,单纯依靠廉价劳动力的低附加值产业在我国已经没有增长潜力,而且随着老龄化情况加剧,养老压力和社会福利压力将不断增加,导致财政负担不断加重,可以预计,我国财政以后将长期处于高赤字运行阶段。
另外,按照国际经验,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是经济危机的前兆,生产资料名义所有权和实质支配权分离,财富支配权力集中到极少数人手中,结果必然导致实体经济产能过剩和有效需求不足。
7、由于我国近年在军事领域,尤其是核武器威慑领域进展明显,我国对世界主要国家大幅增加了相互制衡的能力,在可以预计的将来,我国不会出现与世界大国发生世界战争来解决国家利益争端的情况(当然局部战争和局部摩擦是不可避免的)。我国目前的主要外部威胁是西方发达国家策划的以攫取我国财富为目的的金融战威胁和信息战威胁,尤其是打着民主自由旗帜颠覆政权的幌子,实际上是谋取掠夺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积累的巨大财富目的的软战争。
8、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西方发达国家正在面临经济和社会制度转型,尤其是美国,其依靠寅吃卯粮打造全球霸权,攫取巨大经济利益来维持其全球统治的模式进入边际效益递减阶段,已经难以为继,正在面临收缩战略空间或奋起一搏赌一把国运的选择阶段。所以世界在可见的将来仍然是不稳定和充满风险的。
9、目前主要发达国家政府都对经济进行了强有力和快速的直接干预,已经彻底放弃不干预自由经济政策,对我们已经形成深度影响,例如我们已经深度参与了全球资本市场开放,跨境投资已经很普遍,与其他其他国家的利益纵横交错,不断受到西方政府的保护主义和损人不利己政策损害,导致我国利益重大损失。对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并有对等制裁手段。
10、西方金融利益集团为便于攫取中国改革开放积累的巨大财富,一直在试图劝说甚至威胁中国政府放松政府对经济的监管,推动金融自由化,瓦解央企作为中国的政权基础,而国内部分别有用心的人也在随声起舞,推波助澜,发挥了巨大影响。他们希望创造另外一个冷战的胜利,不战而胜,瓦解中国。不过这种冷战目的主要是攫取经济利益。
必须再一次强调,在中国,市场力量从来都是高度政治化的力量,都是别有用心的。
11、目前实际有效的政策首先是财政上采取紧缩政策,地方政府债务去杠杆化,适当的货币贬值,对部分央企和地方政府债务进行证券化和重组,严格控制通胀上升,稳定股市,避免大起大落,并通过向外投资,输出过剩产能,过剩资本和通胀压力。
12、对经济下行要做最坏的准备,努力争取较好的结果,要做好意外事件发生的预案,并坚定不移走产业升级的道路,并作为长期国策贯彻。
我国战略机遇期内涵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已经从海外市场扩张和国际资本流入,变成依靠国内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巨大拉动作用来获得在发达国家技术并购机会和基础设施投资机会。以此谋求中国最大利益。所以我们的任务已经从依靠廉价劳动力优势争取世界市场最大份额和资源最大份额变成依靠国内市场需求获得先进技术和优质资产的交易机会。
13、仍然需要闷声发大财,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警惕被人诱惑卷入不必要的国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