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8 March 2016

高房价就是社会稳定器

看了标题想进来骂街的同志,我这里再补一句:高房价就是统治阶级为了维护其统治,阻止社会变革进化,从而实现“绝对稳定”的工具。
首先看以下公理:
1. 目前中国的政治结构是威权主义社会,中央集权+ 官商结合资本 控制大权。从地方来说是沿海一带的官商资本控制整个国家大权。中国不存在党派。共产党是对官商集合体的通称,并且吸收社会精英为其所用。
2. 所谓“共和”,指的是贵族寡头/诸侯联盟共同决定国家大事。以前的政治局架构就体现了这种共和。而现在,共和逐渐有崩坏趋势,此处数万字略去不表。
3. 中国社会的结构与美国类似,然而美国是依靠着剥削全世界而实现了全民皆富,所以即便底层的穷人,其生活都比中国的所谓中产阶级要滋润。但中国社会的结构与 欧洲迥然不同,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已基本实现了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如今欧洲的困境也正凸显了社会主义的致命弊端——对人性的过高估计。
其次看几个推理:
官商贵族寡头需要维持统治,就必须做以下事:
1)必须保持社会阶层分明,秩序井然,阻止阶层流动性;
2)必须创造足够就业,以防止平民因无法维持生计而造反或扰乱社会稳定;
3)必须安抚广大中低层平民,使其有基本的生活福祉。
其实西方的党派政治做的也是类似事情,但是——1)在欧洲国家,一旦代表平民的政党执政,政策会更进一步向平民倾斜(从而导致国家财政入不敷出);2)在美国,需要平衡社会各阶层力量,因为如上所述,美国即使是穷人也相当有力量。
而上述情形在中国是不存在的。导致的结果就是,中低层平民是用来安抚的,所以政策不会将其逼上绝路(一个人没房住不可能造反,但没饭吃就可能会造反)。上级阶层是要笼络的,所以政策也会向其倾斜。只有中间的那部分人,是政策抛弃、乃至迫害的对象。
而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有崛起趋势的正是这群人。官商贵族寡头至少有两个理由,用高房价让这些人永世不得翻身:
1)一旦没了高房价的束缚,这些人很可能早早就积累了大量财富,从而提前退休,影响经济发展;
2)更甚者,一旦这些人生活没了压力,必然会开始关注其他他们“原本不应该关注”的东西。
很多文章认为,高房价绑架了中国经济。其实他们是本末倒置了。是官商贵族寡头“主动”用高房价绑架了中国的所有中产阶级。这使得中产阶级的力量在这个社会上永远处于弱势,他们的声音最不需要关注,因为他们软弱、脆弱、薄弱,他们不敢失业,他们不敢造次。(这段话确实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