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4 March 2016

为什么说专制政权是被笑死的

一、专制政权必然会闹出无数的笑话
1、专制政权扼杀人才。比如,苏联在遭到纳粹德国进攻时的惨败,很大一部分原因,如赫鲁晓夫的回忆录所揭示的,是因为红军高级指挥官中百分之七十都在三十年代斯大林发动的“大清洗”运动中被处决了。
2、专制政权只需要好奴才,不需要好人才。所以,围绕在皇帝周围的都是身体被阉割过的太监和精神被阉割过的奴才。以这样的人来帮助决策,其质量可想而知。
3、专制政权无法得到真实的信息。信息是决策的基础。专制君主自视甚高、好大喜功、特爱面子、只听好话,“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所以,下属要么怕被惩罚,要么为了邀功,总之,对上只报喜不报忧,甚至隐瞒问题,编造喜讯。在这样的资讯基础上的决策质量可想而知。
4、对百姓搞信息封锁的反作用力导致专制集团的自我信息隔绝。因为统治者需要的不是信息本身,而是老百姓面对信息的态度。当老百姓因封锁而接触不到信息而没有反映的时候,统治者的信息收集工作也就失灵了,他们在此基础上的决策跟盲目决策没有两样。
5、专制末期的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向左走也错,向右走也错,怎么走都是错!比如,不扶持科技创新,当然错。但扶持科技创新,也错。因为扶持政策一定不会起到任何预想的作用,只是把国库送给了腐败官员和行贿他们的企业老板。(只有和官员勾结的企业才能得到扶持资金和税收减免,而真正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得不到任何扶持。)
综上所述,专制政权的施政是充满了“欢笑”的悲剧,尤其当到了末期的时候,笑话更是无日不有。政权几乎是在笑话之河中荡漾。
二、专制政权是怎样被笑死的?
1、【揭穿谎言】
皇权神坛是在迷信与谎言中建立起来的。当纯真的小孩首先戳穿皇帝新装的时候,众人慌忙捂上小孩的嘴巴;但大人们经过微妙的眼神交流之后,“知而不言”、会心而笑,人们已经从迷梦中醒来。
2、【对准焦点】
目标集中的猛烈欢笑,表明百姓从杂乱的质疑中找到了问题的根源,独裁者被从深宫中拎了出来,丢在了空旷的广场上,让他无处躲藏,看吧,那个孤家寡人!
3、【克服恐惧】
暴力和谎言是专制河流的两岸,在专制的末期,统治者理论破产、信用破产、形象破产,已经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的谎言,他们手里唯有国家武力这一最后的力量。所以,专制国家,百姓最为严肃,中国历史上的“道路以目”,今日朝鲜革命群众的严肃神情都证明了这一点。
但,国家武力实际上因人们的恐惧而变得强大,当人们不再恐惧的时候,国家武力与纸老虎没有什么两样。发笑就是人们对国家暴力的蔑视和不屑,百姓从此克服了对暴政的恐惧。
当有人敢笑的时候,说明专制之墙掉下了一块砖头,当越来越多的人忍不住想笑的时候,专制之墙已在不断剥蚀,当大家一起大笑的时候,专制基本就走到了尽头。齐奥塞斯库的最后一次演讲从强大开始,而以落荒而逃结束,最能反映这种变化。
4、【表明态度】
权势因众人的服从而变得威严,众人的讪笑表明了坚决不服从的态度。人们已经从内心里结成了牢不可破的联盟,发誓不再为独裁者效力,如有机会,当全力协助摧毁独裁者的宝座。
5、【等待时机】
欢笑中等待最后的时刻。或许十年八年,或许三年五年,或许一夜之间。只需轻轻的一击,人们会发现那座堡垒实际上早已成为齑粉。
三、笑垮最后的专制政权
虽然,专制政权越是到了末期越是强化军备,越是残暴,但毕竟人类社会在进步,他们不论出于维护合法性的幻想,还是出于国际社会的压力,还是因为财政不足导致的人心涣散,都不会再发生大规模的末日疯狂。所以,我相信,所谓的军备将不会被用到,千疮百孔、土崩瓦解的墙,笑就可以笑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