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30 April 2016

美国总统里根1984年访华,在复旦的演讲

“……我发现,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怀有同样热烈和深厚的友情,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但是,在今天与大家见面和谈话以后,我感到我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人民。想来你们也有同感,也想更多地了解美国人民。

我想介绍一下美国,并分享一些我个人的价值观。

首先美国其实是许许多多的美国。我们常把美国称为移民之国,情况确实如此。美国人来自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美国有世界上的每一个种族,每一种宗教,并且各种族、各宗教的人数不是很少,而是很多。在纽约港有个自由女神像,举着欢迎的火炬,迎接那些来到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成为美国人。她已经迎接了数以百万计的移民,她仍然在欢迎着他们,她像征着我们敞开的大门。

所有的移民带来了他们各自不同的音乐、文化、习俗和理念。神奇的是,也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是,他们不需要舍弃他们的这些传统来入乡随俗。事实上,他们带到美国来的,就成为了美国的一部份。这种多元化,丰富了我们,也塑造了我们。

……

有时候在美国,我们中一些人会各持己见。我们是一个喜欢争执的民族,我们拥有各抒己见的自由,我们也是这样做的。但是我们始终凝聚成一个社会,我们已经凝聚二百多年了。因为一些共同的信念使我们团结起来,我们对这些信念是如此深信不移,同时了解这些信念对了解我们国家又是如此重要。

我们相信每个男人、女人和孩子的尊严,我们的制度就建立在对每个人所特有的天赋、他的自我抉择和追求自己生活信念的尊重之上。

我们深信,我们如此深信,以至我们熟记于心,‘人人生而平等,他们享有造物主赋予的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生命的权利、自由的权利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

我们根据人民的投票选举政府。这也是我们如何选举国会和总统,我们说在我们的国家,‘人民当家作主’,确是如此。

让我谈谈美国的性格。也许你会觉得,如此多元的民族,哪来一个确定的性格?但是在根本上,确实存在这样的性格。

我们是公正的民族。我们被教导不要夺取属于别人的东西。我们中许多人,就像我刚才说的,是移民的子孙,从先辈移民身上,我们学会了艰辛劳作。作为一个民族,我们从贫寒中发达起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比那些通过艰辛劳作而拥有自己的一切的人更值得信赖。

我们是理想主义者。美国人民热爱自由,也愿意为维护别人的自由而战斗、而献身。四十年前,当法西斯军队席卷欧洲大陆,美国人民挺身而出,投入战斗,为保卫受侵略的国家作出了重大牺牲

当法西斯军队席卷亚洲的时候,我们和你们并肩抗敌。在座的有些人会记得那时的情况,会记得美国的杜立德将军率领的空军中队,飞越半个地球前来助战的故事。有些飞行员在中国上空机毁人伤,你们还记得那些勇敢的小伙子吧?你们把他们藏起来,照料他们,给他们包扎伤口,你们救了他们很多人的命。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我们主动从我们战斗过的遥远的地方撤军,我们没有永久的军事占领地。我们没有要别人一寸领土,直到今天,仍然是这样。我们尊重他人自由和独立的记录是清白的。

美国人民是热情的人民。战争结束后,我们帮助盟友重建家园;我们还帮助我们的敌人重建家园。因为我们要帮助那些由于不好的政府的错误政策而受害的无辜民众,因为他们繁荣起来了,和平才会更安全可靠。

和你们一样,我们继承了幅员辽阔的国土,有一望无际的丛山峻岭,沃土良田和无边草原。辽阔的国土使我们能用积极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事物,使我们充满希望。我们设计了一个奖励个人努力、给予人们希望的经济制度。

我们热爱和平,我们憎恶战争。我们认为,我们历来认为,战争是罪恶,是可悲的浪费。我们希望与邻国和平相处,与朋友和睦共存。

我还要谈谈我们民族性格的另一方面:宗教和信仰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是一个有许多宗教信仰的民族。但是大多数美国人的信仰来自摩西的圣经,是摩西引领了人们摆脱奴役;也来自基督的圣经,是基督告诉了我们要像爱自己那样爱邻居,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而这也塑造了我们。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祝福别人。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听到人们不能尽施才华或不能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时,我们会为他们难过。

我们欢迎你们了解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就是这样开始的,而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政府之间友谊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