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3 April 2016

互联网时代的超国家力量


作为是一家创立不到13年的互联网公司,Facebook取得的成就十分惊人。它的价值由以下因素构成:巨大的用户群,这个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有16亿用户,其中10亿用户平均每天花20分钟时间在Facebook上;巨大的财富,Facebook的估值高达3250亿美元,在有史以来的最有价值上市公司中排第6名;富有感召力的年轻公司领袖;在全球网络社交领域难以置信的影响力。在互联网时代,一个拥有16亿用户的公司俨然是一种超国家的力量,以至于《经济学人》将扎克伯格比喻成类似古罗马皇帝的“扎克伯格大帝”。
目前,Facebook与Google(谷歌)这些互联网巨头目前的商业模式是,开发多种服务来吸引大量用户,然后把用户的注意力卖给广告商。不过,马克•扎克伯格这位31岁的Facebook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并不满足于目前的成就,他还有更大的雄心——他计划通过太阳能无人机提供互联网信号,让贫穷国家都能利用互联网,他还斥巨资投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聊天机器人领域的研发。
致力于推动全球互联是扎克伯格目前一个重要的目标。两年半之前,扎克伯格发起了INTERNET.ORG计划,这是一个工程浩大的项目,目标是要让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连接到互联网。据他计算,全球有近三分之二的人口(49亿人)无法上网。扎克伯格认为,点对点(P2P)通信技术将负责重新分配世界力量,让所有人都能够访问和共享信息。扎克伯格在联合国演讲时曾提出,“互联网应该像医疗或干净饮用水一样作为一项基本人权”,这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社会事业,互联网是帮助人们融入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他还表示,“通用连接性和网络中立性这两个原则,可以而且必须共存”。为了推动Facebook在新兴市场的使用,他在印度推出“免费基础服务”(Free Basics),并呼吁印度人向政府请愿,要求批准Facebook的免费互联网服务;他还在雾霾之下的北京天安门前跑步,与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人见面,等待中国对Facebook打开大门。
扎克伯格在推进全球互联的过程中强调的是人利用互联网的基本权力,但《经济学人》认为Facebook有着明确的商业目标——Facebook与Google一样,渴望获得更多的用户和更多的数据,通过更好地利用手中的大数据,它们能够提供更多新服务,找到更多新的赚钱方式。现在,不仅是Facebook,亚马逊、苹果、谷歌、微软等巨头都已经进入到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领域。这些技术巨头的目标,都希望抢先把握住未来人类需求的入口。
在安邦智库(ANBOUND)的研究团队看来,Facebook在互联网时代的影响不同于传统的跨国公司。此前,跨国公司也被称为超越国家“怪物”,是一种不同于政府的独特力量。不过,传统跨国公司围绕的核心是资本,它的主要活动——投资和经营活动都是围绕资本和回报来进行。但Facebook则与此不同,它的主体是人群,它拥有的是有16亿成员的相互关联的人口网络,这些人的社交关系,他们的需求——从沟通需求到获取信息的需求,都受到Facebook的影响甚至支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如此大规模的人群有如此强的影响能力,但Facebook有这种潜在能力。因此,Facebook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超国家力量”!
面对Facebook这样一个不同以往的特殊力量,由于它掌握着如此多人群的大数据(其实是“电子化的个人隐私”),不同国家对之有不同的担心。印度有业内人士认为Facebook的免费基础服务并不是善举,而是在圈地;德国的相关部门则在关注和调查Facebook如何掌握和利用手中的个人大数据;即使在美国,Facebook也可能面临着政府以国家安全名义的个人信息索取需求。与一般商业公司不同的是,Facebook与全球如此多人口的生活紧密缠绕在一起,它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影响也将是十分独特的。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可以肯定的是,Facebook所强调的全球互联已成为时代潮流,任何力量都无法逆转,不论是国家、公司还是个人,都需要在基本开放的环境下,去主动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与互联网时代的超国家力量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