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9 April 2016

中国在南美洲的商业利益将遭遇空前风险


当地时间周日(17日),巴西众议院就总统弹劾案举行全体投票表决。按照巴西法律规定,弹劾案通过必须得到众议院2/3多数票,即513个议席中至少要有342张赞成票。根据最新结果,赞成票已经达到342票,这意味着,今年5月3日,巴西总统罗塞夫将在参议院面临弹劾审判。如果简单多数票支持弹劾审判,则罗塞夫必须在参议院接受审判,并暂时离职180天,由副总统暂代总统职务。如参议院在第二轮表决中有2/3以上支持弹劾,总统则必须下台,由副总统接任完成任期。
巴西政坛乱象已经持续了逾两年,现在激化到弹劾罗塞夫总统,根本原因还是在巴西近年遭遇的经济危机,以及随之引发的社会危机。巴西政局的动荡,只不过是为南美洲日益普遍的经济与社会动荡增加了新的注脚。
南美洲多个国家近年面临严重的经济与社会危机,巴西就是其中严重的一个。2015年巴西的GDP增长为-3.8%,2016年估计将为-3.8%。据IMF预测,巴西经济在2017年将陷入零增长。而瑞士信贷预计,2015年至2017年,巴西经济增速分别为-3.7%,-3.5%和-0.5%。在物价方面,IMF最新预测指出,巴西今明两年的通胀率将分别高达8.7%和6.1%。此外,负债高达1300亿美元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其在2015年亏损高达96亿美元,而且涉嫌40亿美元的腐败丑闻,也是巴西一个潜在的风险引爆点。
安邦咨询(ANBOUND)多次预警的委内瑞拉,是南美洲另一个高风险国家。目前,委内瑞拉经济面临近20年来空前严峻的形势。2015年该国经济增长为-5.7%,而2016年可能恶化至-8%。委内瑞拉的经济悲剧还不止于此。根据IMF最新预测,委内瑞拉2016年将继续遭遇严重衰退,2016年通胀率将达到481.5%,而在2017年通胀率将达到1642.8%,近年全球只有津巴布韦出现过与之相似的数字。IMF指出,在政局不明朗和油价再度下跌之下,预计该国2016和2017年的失业率将分别为17.4%和20.7%,高失业率的直接后果就是社会问题,将会引发委内瑞拉国内政治的不稳定。
除委内瑞拉以外,IMF预测阿根廷在2016年的GDP增长为-1%,但在2017年有望实现2.8%的正增长。同时,智利经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1.5%和2.1%。另一个南美国家厄瓜多尔在经历了2015年的零增长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遭遇-4.5%和-4.3%的萎缩。整体来看,南美洲多个国家目前的经济形势不佳,部分国家更处于经济崩溃的边缘。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萎缩、通胀高企、社会动荡加剧的南美洲,是中国近年加大战略投资的重点区域,中国在南美洲已经积累的重大投资和战略利益,现在面临着重大的风险。中国仍是拉美最大的投资国。据西班牙《国家报》2月12日报道,2015年,中国在拉美的投资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达到290亿美元,并超过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在拉美投资的总和。
以巴西为例,2009年,巴西石油获得中国100亿美元贷款。2016年2月26日,巴西石油宣布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100亿美元贷款。据巴西石油发言人称,如果算进国开行去年向巴西石油荷兰子公司提供的50亿美元贷款,这笔新贷款使中国的承诺金额提高至150亿美元。2015年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时,中国与巴西还签署了总值53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但在巴西面临百年不遇的经济萧条之时,中国这两年扑进去的投资,无疑都面临不小的风险。
委内瑞拉的风险更为严重。中国是委内瑞拉的第二大伙伴,也是该国的最大债权国。此前,为了支持这个陷入困境的国家,中国以石油作担保贷款等形式陆续向该国提供了600亿美元的资金。但油价暴跌不仅侵蚀了委内瑞拉的政府收入,还降低了该国向中国偿债的能力。更尴尬的是,虽然中国已经把委内瑞拉视为第二大海外投资风险地,但出于加强石油供应和地缘政治的考虑,中国仍将贷款展期并放宽了还款条件,还允许该国不必用硬通货、改用本币玻利瓦尔为两国共同开发的项目融资基金注资。从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现实来看,中国的商业存在面临的风险极大。有国际智库人士认为,在中国实施其全球能源与资源战略、大量“走出去”时,中国明显低估了会在拉美地区遭遇的挑战,虽然其他国家投资者越发不看好拉美,但“中国却增加了赌注”。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现在,南美洲的情况在恶化,中国巨大的赌注已经投下去了。潜在风险会不会变成现实的风险,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恐怕只能听天由命了。
------------
共匪这个慷全国人民之慨的“化生子”(湖南人的方言,意思是挥霍浪费者。我跟湖南人交往,学会了这个词)的所谓投资/贷款恐怕有去无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