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0 April 2016

二十年间看中美物价,前后感觉彻底颠覆

二十年刚到美国时,看什么都觉得贵,尤其是菜蔬,把美元换成人民币后感觉几乎是天价了。二十年后美国基本生活品的价格上扬不大,相反倒是看中国的物价时觉得几乎什么都贵,尤其在收入远远低于美国但价格却赶超的背景下。

我的搭档小强春节时曾写过一篇文章,说广东青菜价格贵过美国率先与国际接轨了,让我们这些美国华人感到很震惊。当时曾有网友留言说,春节期间的高价只是暂时性的,总得让春节不休息却干活的菜农们劳有所得吧。谁知春节过了价格没降,就是风暴也过了,天气已转暖,但三月的菜蔬和猪肉价格仍居高不下,爬升的幅度惊人,这回不只是消费者了,就连专家们也都坐不住了,纷纷发文质问,菜价与猪价还要“飞”多久?

说真的,国内目前的菜价肉价确实让我这个在美国生活了近二十年的华人很震惊,记得去年回国省亲,返美后我曾就写过一篇题为《回趟国才知道国内的物价有多高》的文章,有网友留言说我少见多怪,想来该是多年的美国生活把我变成“土鳖”一族了吧。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刚来美国的时候,超市里的红香蕉苹果(Red Delicious)每磅卖99美分,按当时的美元人民币比率大约相当9元钱一斤,虽然当时每月的助学金也有两千美元的样子,买苹果是不必犹豫的,但对刚出国还习惯美元人民币换算的人还是忍不住觉得贵,因为那时国内的苹果价格该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吧。二十年过去了,美国超市的红香蕉苹果平时也就是每磅1.29美元吧,相比二十年前的价格增幅小于收入的增幅,还不说超市常会促销减价回到99美分一磅,按现在美元人民币比率算得大概只有一斤7元钱左右,这个价格可能与国内超市的红香蕉苹果价格差距不大了吧。

上面提到的苹果只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和中国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暴涨几倍甚至十几倍所不同的是,过去二十年里美国日常生活消费的蔬菜、肉、蛋、面包等食品价格的增幅确实非常有限。我刚出国时发现美国的圆白菜很便宜,超市里也就三、四十美分一磅,现在不过四十几美分一磅;出国时大黄瓜50美分一根,现在常见的价格是67美分一根;那时的小葱99美分一包,现在是1.29美元;那时猪肉按部位的价格在14美元一磅,现在也还是,像猪蹄、猪骨头(排骨除外)、猪肝、猪皮什么美国人不吃的部位更是便宜得离谱,一、两美元就买一大盒;那时最便宜的鸡肉现在依旧最便宜,几美元就能买上一大包鸡胸脯、鸡腿、鸡翅膀什么的,就是美国人最爱吃的牛肉价格变化也不大,在我看来只有鸡蛋涨价最多,过去3美元多点可以买三打(36个)大个的白鸡蛋,现在快要到5美元了,不过就美国人基本生活所需的食品总体来看,美国的物价算是非常稳定的。

而如果再考虑进去收入因素的话,我对国内肉菜价格“飞涨”的震惊就更容易理解了。以广州为例,工薪族的月薪不过在7000元左右,而弗吉尼亚州工薪阶层的月薪折合成人民币在2.5万到3万元的样子,国内可谓是收入涨一点、物价涨一片,按国家统计局自己的数字,3月份国内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0%。其中鲜菜的价格上涨了35.8%,畜肉类价格上涨了16.5%,其中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了28.4%。收入有巨大落差物价却反超,中美老百姓再生活上的差别,想必大家心里该有数了。

这些年,国内每个城市都有菜篮子工程了,政府更是有各种专项基金和扶持政策,但肉价和菜价却真没让人少操心,要么是贵了,民众骂娘;要么是太便宜,烂在地里,农民遭殃。还有质量问题,去农贸市场买价廉不一定物美,去超市买质量稍有保证但价格却高得多,怎么看怎么都是底层老百姓的日子不好过。就这次菜肉价“飞”的事件,官方的解释是天气和运输问题造成的,不过参考美国,不论是感恩节圣诞节这样的大节日,还是暴风雪或热季风这样的天气因素,超市不但不涨价,反而有很多折扣,还记得我写过的那篇题为《在美国,暴风雪前乱涨价可能会坐牢的》的文章吗?物价国际接轨跑得很快,但收入和关乎民生的做法却不接轨,因此才有了像“姜你军”、“蒜你狠”、“向前葱”这种离谱的事儿。

菜价颠簸有多离谱,说明离成熟的市场经济还有多远,只有物价稳定了,才能有消费预期,社会才能真正的稳定和谐,所以不管你认为我的震惊有多“土鳖”,我真心希望的是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从长计议,再也别让菜猪价“飞”了,关乎百姓基本民生的价格,能平抑和稳定下来最好吧。
------------
SO ,WHERE DO U WANT TO ST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