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9 April 2016

中国留学生开始成为部分美国大学的“负资产”


美国几年前舆论谈论的一大话题是“亚裔化”,如今讨论的焦点已然变成了“中国化”。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的数据,中国赴美留学生在过去8年连续以两位数百分 比增长,至2015年超过30万,占到美国高校国际学生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第261届15000名毕业生中,就包括近600名中国学 生。如此“强悍”的比例,中国留学生大军形成一股不容忽视的群体,他们深刻影响着美国高校校园经济、人文氛围甚至教学模式。在一些美国校园里,越来越“流 行”中国话、个别教授增设中文课程纲目、大学城汽车保险公司发放中文传单……中国留学生有“占领”美国大学校园之势。面对中国的留学生大潮,喜笑颜开者中 首先是州政府和公立高校,这对它们来说一桩不错的生意。由于州政府对本州公立大学给予财政支持,而扩招留学生让州立大学富了起来,不但支撑起了州立大学扩 建,还为州政府省下一大笔开支。俄勒冈州立大学10年前决定招收更多国际学生来增加收入,该政策执行后,州政府过去5年内平均为每位在校大学生的拨款下降 了45%。在美国,自费留学生需要缴纳比州内生源高两到三倍的学费,如艾奥瓦州立大学,根据专业热门程度不同,本州生源每年学费为3000至4000美 元,而留学生每年学费高达1.2万至1.4万美元。不过,中国留学生大军也遭到大学教师们的吐槽。据不少美国大学教师反映,大量的中国留学生难以融入班 级,也跟不上课程进度,这些中国留学生并不适合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以至于教师不得不调整授课内容和教学目标来迎合他们。纽约大学教授丽贝卡•卡尔直言不 讳地说,中国留学生是她授课的一大“负担”,她不得不为他们能听懂讲课而作出改变。在她看来,很多中国学生水平完全不够格,他们几乎不懂如何理性分析一段 文章是什么意思,要达到理性思考或写作的基本要求十分困难。大批中国留学生涌入美国校园,大学城变成了中国城,这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冲击。一些中 国留学生“抱团”一块“吃好、穿好、玩好、喝好”,但对于想更好了解美国社会的中国留学生来说,他们想了解美国文化的难度则会加大。如此看来,如果不考虑 留学这门“生意”,中国留学生开始成为美国部分大学的“负资产”。
--------
可想而知,这帮“留学生”大多数是官二代/富二代,根本不是去真正求学的,而是“镀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