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18 April 2016

除死,无大事

他是汇编高手。自己用汇编写了DOS 下的汉字输入法。输入法有个功能,可以加4 声。一般拼音输入法没有这功能。这需要普通话读音正确的使用者。90 年代总共也没几种汉字输入法。看过他用自己输入法打汉字。速度几乎和盲打英文一样。那时候我大学,正在疯狂苦练吉他。并没有弄懂他用了何种技术。虽然我从小学也用Z80 和APPLE II 做些机器码编程做游戏。但到了中学为了高考,计算机就荒废了。
他人生最后几年,WINDOWS 3.2 开始普及。然后是WIN95。他开始从DOS 转向WIN32 SDK 编程。最终非常任性地熬夜苦干了很长时间,把输入法转为WIN32 SDK 在WINDOWS 下正常工作。当时WINDOWS 已经有不少汉字输入法。尤其到了WIN95 时代。他这么做也只是出于兴趣而不是在DOS 时代的必须。就WIN32 SDK 我们还讨论过一些。那时候win32 sdk 真的是很难用。主要是互联网还没有(我是96 年后用上的),资料很少。匈牙利命名法陌生。WIN32 的体系和DOS 大相径庭。全部都很陌生。而且完全抛弃了DOS 那套东西。所有90 年代DOS 底层程序员向WIN32 的迁徙都是一部血泪史。
他人生最后一年,多媒体开始普及。光驱,声卡,2D 加速卡普及。95-96 年他开始和我合计做多媒体出版。原因现在想起来很悲伤——他的书很难在大陆出版。他不得不想办法让他的作品能够让更多人看见。而平时维持生计,只能忍着严重的痔疮,每日给各种杂志写杂文稿件。多媒体的兴起,让他感觉也许利用他的技术优势,自行制作电子出版物。配上插图,音乐,用电子书籍方式可以让自己作品为大众所见。他给我看了已经制作了一部分的DEMO。就和现在用Micromedia 多媒体制作软件制作的电子多媒体制品很像。电子书内容是黄金时代。有图案的背景。按空格可以翻页。同时有音乐。好像偶尔还会有一点动画的特效(我记不清了)。但当时的DEMO 完全是他自己用WIN32 写的EXE 可执行程序。他那是从WIN32 SDK 移植输入法时,基本掌握了消息处理,GDI,窗口控制等方法。还有一些底层的TRICK。
我大学后和王小波比较近。那几年每周末都在他母亲家相聚。他母亲5 个儿女,只有他1 个人在国内。于是他就经常住在母亲家,怕老人一个人,是个大孝子。母亲家旁边有个筒子楼里2 间房的小屋,公共厕所和水房,冬天暖气烧得极热。偶尔我会和他住一块。里屋是他的生活起居和写作桌。外屋很小只有张床。他弟弟的孩子和我偶然会睡外屋。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烧普洱茶的电炉和玻璃茶壶。里面总是有极浓的茶水,下面沉淀着大量茶叶。估计熬夜就靠那个
目睹了他后半截人生(从我记事起到他去世,中间他出过很多年)。感慨很多。王小波有个八叔,当时双手打算盘,无比聪明是个天才。年少夭折。王小波父亲因为搞逻辑学,引起毛泽东注意,被毛接见聊了一下逻辑学的学术相关问题。69 心脏病发独自倒在家中过世。王小波去世方式和他父亲一模一样。区别仅在更加年轻。王小波哥哥在受文革影响挖了10 年煤。后来去美国博士念数理逻辑,解决了一个100 多年未解的数理逻辑问题。最后的博士毕业论文自己系的教授搞不定,专门找了数学系的教授来看。毕业后他哥哥专心开饭馆挣钱养育2 个女儿成人。准备财务自由后再著书立传。
我的最大感慨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天才也好,资质普通如我也好,人都只有一个人生。王小波妈妈去年92 岁,10 月刚去世,白发人送走了自己两个儿子,又过了十几年才走。之前得过癌症,靠自己毅力锻炼,恢复了。王小波去世后一年,王小波弟弟又突然去世。当时孩子都没敢告诉老人。老太太感觉不对,但又无法得知真相。只是和我说她的疑心。当时国内只有我一人,只能瞒着。不停劝慰老人没事。老太太喃喃说,‌‌“除死无大事,除死无大事啊‌‌”。
除死无大事。人生在世,碰到什么坎,都只会是你人生中一个普通的节点。时间一长,什么都会成为过眼云烟。留份宽心,也许这样导致目标感没有强到能和社会精英逐鹿。但只要有耐心,不怕挫折,假以时日,目标总会实现的。作为一个42 岁还在以玩游戏看动漫为生活主体的大叔,保持健康和有活力地追求智慧和有趣,做自己热爱的工作,保持善良,做精神自由的人,是我从王小波的人生学到最重要的东西。希望每个喜欢王小波的人,都有自己充实和健康的身体和精神。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4867/55671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