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6 April 2016

世界上无出其右的忍者-中国人

由于长期在中国和德国两边跑,因此,遇到事情的时候总会不知不觉進行中德对比。以我个人的观察,最让德国人吃惊的是,中国人太能忍了:忍受空气污染、有毒食品,忍受低工资、高物价,忍受贪官的层层盘剥和小吏的欺压,忍受教育不公平,忍受看病难、药价贵。这事要放到德国,早暴怒了,中国人居然很淡定。不少德国人都想知道,中国人为啥不生气?

我无法向他们一一解释,而且也说不完,因为让人生气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家楼下有一个门,走出来就到路边,很方便。遗憾的是,此门只是早6:30-8:30、晚6:30-8:30开。这两个时间之外,只能绕到小区其他大门,这一走就得十多分钟。对于我这样的懒人来说,简直是无法忍受。我的理由看来也很充分:物管是为小区居民服务的,应该進行人性化管理。为此,多次和小区物管交涉,但均无效果。物管的答复很有官方新闻发言人的味道:"我们代表小区,得为小区居民安全负责。再说,其他人都不同意,我们总不可能为你一个人而把门敞开吧?"我试图妥协,小心翼翼地商量道:"白天开门,晚上关门,行不行?"物管照样严词拒绝。

为了搞清楚同一栋居民的想法,我遇到人会问:"这个大门老是关着,很不方便。难道你们没有意见吗?"邻居的回答让我颇感意外:"的确是很不方便,但是大家都绕路,我也就没有意见了"。

这样的回答虽然出乎预料,却也道出了很多中国人的想法:尽管自己的利益受到某种程度的侵害,但只要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大家",中国人还是可以忍受的。类似的例子可以说是不胜枚举。

中国人拿着低于欧美十倍的工资,却忍受高于欧美的房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房子,一套没有几百万元人民币下不来。拿着这笔钱,到欧美可以买带花园的别墅了。很多人为了买房,拼尽一生的积蓄,甚至不得不当啃老族和房奴。这事要放到欧美,早抗议无数次了,但在伟大的祖国,虽然也有不满,但也只是在网上抱怨两句而已。

中国汽车价格比国外至少贵两倍,如果是高档车,贵两三倍还不止。汽车贵吧,可以归咎于進口关税高、中间环节多,但高价汽油就说不过去了。西欧没有石油资源(英国除外),几乎完全依赖進口。令人不解的是,中国的油价居然比欧洲还贵(不考虑税收因素)。同样依赖石油進口,而欧洲的人工成本比中国高五倍以上,按理说成品油价格应该比中国贵才是。退一万步说,价格贵也能理解,毕竟是垄断企业,还要打点很多人,往自己腰包揣一部分,但起码得把油品质量提升一下,免得掏钱买油的人还得用肺帮助清洁空气。即便如此,中国人也并不真生气,因为大家享受的待遇都一样:买贵车、加高加油、呼吸同样的雾霾。

价格离奇的不止石油,还有通讯费。据中新网报道,中国移动在香港的68港元(约54元人民币)套餐包括:1700分钟通话,10000条短信,上网流量不限。而价格相似的中国移动内地58元套餐则只包括:350分钟,10MB流量。内地网友质疑道,差距如此之大,"难道我们的生活水平比香港高100倍?"质疑归质疑,电话照打,短信照发。

火车站、地铁安检,这显然是中国独有。这么大的人流,搞安检其实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最多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每天坐地铁出行,搞得和乘飞机一样紧张。把行李放到检测仪上过一下没什么,但恶心的是安检员拿着个大耙子在身上晃来晃去,还不时会触碰到身体。这种毫无必要的检查对人身权利造成了侵犯,居然没有人认为过分。我问过很多朋友,为啥不反对这种无聊的安检?回答是:"人家这样做也是为了你的安全"、"大家都安检,我为啥要生气?"。可我这个人较真,反问道:"除了中国,全世界都不在地铁和火车進行安检,难道中国满处是犯罪嫌疑人?"当然,对方是找不到充足理由反驳的,只好无奈地回答:"中国是中国,外国是外国。"

稀奇的事情还很多,诸如求官员办事要表示意思、借读要掏赞助费、去医院要给医生红包、让老师教好孩子要送礼品等。对此类现象,不满的人大有人在,但轮到自己了,该送还是照样送。这样做的逻辑是,既然大家都如此,自己不做会吃亏。

但涉及到个人利益或自己感受到不公的时候,态度就不一样了。

强拆房屋、征用个人土地、城管殴打小贩等事情,这些都涉及到个人利益,危及到个人的财产权和生命权,所以抗议、上访甚至暴力反抗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国家不得不掏出大笔经费去维稳。

唯一让我没有想明白的事情是兰州的饮用水污染事件。本来这是一件令人非常生气的事情,但兰州为啥没有表示不满?毕竟已经对居民的健康造成了危害,而且危害不小。想去想来,可能有几点原因:一是兰州人民非常淡定,二是水污染事件已经发生,再抗议有什么用?三是兰州官员的维稳手段比较高明。如果非要继续分析下去,有可能的原因是,北方人比较大气,也许他们这样想:每天都呼吸有毒空气、吃有毒食品,偶尔喝点有味自来水算多大点事情?

对于上述问题,我只能这样告诉德国人:只要受害是普遍性的,中国人,忍!只要没有让人活不下去,中国人,忍!但如果针对的是个人,只有我一个人受到不公平对待,那我就真的生气了。
也许德国人不得不感叹:忍者,中国人!
节选自:凤凰博报,作者:杨佩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