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9 April 2016

一个逃离深圳的例子

本人男,建筑行业,33岁,已婚未育,土木专业,老八校本科学历,大型一线设计院工作经历,国家注册一级结构工程师。高级职称。工作地点:深圳福田。
15年年收入不到30万,14年更加高点(加班也更多),买不起房。16年滚回老家三线城市了,月收入1万多一点,刚买了一套153平的四居室,6400一平,包精装修,碧桂园。全款。同时也卖了老车,换了辆22万的新车,今年准备要孩子。
我不是IT也不是金融,所以没有知乎上流行的高薪,月入30万那都是全年加班拼命挣的,我基本每天上班到十点,到家洗澡就睡,跟老婆一个月才有一次性生 活:不是没欲望,是没力气折腾。现在我有肩周炎,腰也有问题,天天坐电脑前,还有痔疮。同时挺着个大肚子,长久没有锻炼,身体十分虚弱,经常生病。天天吃 外卖,十分的腻!
在建筑行业不客气的说一句,我算是高端人才了。作为一个传统行业的技术人员,我在深圳想体面的活下来,非常不容易。
工作这么些年,和老婆的存款加一起也有接近100万了,一直非常想买个房,两个人都过得很苦逼,天天想着的是怎么省钱,去超市买个菜我老婆都不买新上的蔬 菜和一号土猪肉……出去看个电影都尽量挑便宜的电影票,还尽量团购。我老婆都不太去商场买衣服了,基本都是淘宝。化妆品基本不用,护肤品也尽量买便宜的, 在我多次坚持下才开始用稍微好一点的牌子。在深圳,我和她还没买房,就开始做起了房奴……
我这积蓄,在深圳只能买一个6、70平的房子,2房1厅,生个孩子完全就没空间活动了,而且每个月要还那么多贷款,生活压力十分巨大!我老婆是护士,某三 甲医院的,为了攒钱,她经常申请上夜班,这样可以多拿一些夜班费,她们叫做青春费,真的是拿青春换来的钱,我非常心疼她,身为一个男人,一个丈夫,那种无 力和无奈,经常在深夜折磨着我。
我们俩算是在深圳打拼的年轻人中的典型了吧,然而最终还是决定逃离深圳。尽管不愿意承认,可事实就是,我们被深圳给淘汰了,被深圳的房价给淘汰了……
现在在三线小城市,每天上班开车只要10分钟,基本不太加班,周末双休! 我可以悠然自得的去健身房锻炼,陪老婆逛街,去郊区钓鱼,在家里打游戏……这在深圳简直不敢想像。我和我老婆现在月收入加起来1万7,生活质量?我觉得比在深圳月收入7万1还要好。
真的,自从回来后,我腰也不酸了,肩膀也不疼了,办了健身卡,开始备孕。现在每周能有2-3次性生活了,TM的我又能重振雄风了!
五一我和老婆要去马尔代夫旅游,这是我承诺给她但一直未兑现的蜜月。
这些年,在深圳打拼,亏欠了父母很多,亏欠了老婆很多,对于迟迟为降生的孩子,我想也是有亏欠的……从今年开始,我能对家庭付出更多,每天下班回家给老婆 做饭,然后一起看电视,陪她看湖南卫视的电视剧(我经常开玩笑说怀孕的时候不许看湖南台的电视剧,对胎教不好……怕生个傻孩子。。。),每2个星期周末陪 父母。
现在的我,有时间可以研究厨艺,可以钓鱼,可以去参加车友会的活动,可以健身,可以看很多很多书,可以看很多很多电影,可以更多的陪着老婆。。。。而不是每天醒来睁眼到闭眼都面对着图纸图纸计算书计算书……
我现在很幸福,我也很感恩:感谢这些年深圳对我的培养,做不完的项目让我的技术能力远超现在单位的其他同事,做过的更多更大的工程,让我在面对现在的甲方和领导时,拥有更多的自信和底气。也感谢深圳这城市,给我更开放的胸襟、情怀和眼界。这是不亚于知识本身的财富。
=========================分割线======================
4月29日
谢谢大家的赞同,没想到一个匿名答案能收获这么多赞,想来大家觉得我的选择还是合理的吧?现在就评论里一些问题解释一下:
为什么14、15年没有买房?
那时候刚考上一结,所以14年之前收入不高,没攒多少钱的,14年要买房肯定要家里支持,父母年纪大了,这么些年我在外头打拼,每年也没怎么孝敬过父母, 让他们拿出积蓄给我买房我有点于心不忍,15年则是因为考虑买关内的房,因为常年加班,老婆也要倒夜班(A班,P班,N班……上班时间很错乱的,如果住的 离医院远,非常遭罪的),所以没有考虑过关外的房。当时觉得,我有了一结证,老婆也是护师,2个人职业发展都还不错,又都肯拼还节俭,眼瞅着幸福生活指日 可待。我14、15年年收入,在可预测的未来应该差不多都能拿到那个数,所以想继续攒钱继续等,然后一步到位在关内买套离上班地方近的房子,所以一直没有 出手,谁成想15年底16年初国家出个新政,深圳房价能那样涨?!!!关于这事,我已经被人骂了很多次了,大家就不要继续让我难受了。
事实上已经在准备16年在深圳买房了,而且也看了很多房,目标也圈定了……所以,天有不测风云…………皂滑弄人啊!
一线城市与三线城市教育资源的巨大差异
这我在回来的时候就已经考虑过了,深圳的教育资源……算了,知乎上相关文章已经不少了,它连省会都赶不上的……我买的房子旁是省重点中学,我想不会比深圳差多少,而且学费,补习费等比深圳便宜多了。
另外房子6400精装,是因为购买渠道问题,市面上比这个价要高的,房地产策划与营销相关行业的朋友应该懂,这里不是重点就不展开了。
人的一生消费支出的大头绝对是住房、教育、医疗,还有交通,在教育和医疗方面,深圳并不占特别大的优势(北上广优势极其明显!),交通的话,深圳也是劣势(限牌,交通距离长,拥堵)而在房价方面,深圳劣势太大了。
我现在一月薪水能买2平房子,和老婆1万7的月收入,我想在生活质量上不会比在深圳7万1的差吧?(猜测,作为土木狗,我也没有接触过月薪7万的高端精 英)我的判断根据就是我前后的生活节奏差异,享受度与身心愉悦度,最重要的是:深圳7万1的月收入,只能买1平房子……(原谅我这么看重房子,为房子打拼 了那么些年,和老婆日日夜夜盼望着买房后的幸福生活,房子在我的生活中占据了太大太大太重太重的地位了)
从深圳的租房一族(一室一厅月租2800,特窄小)到现在住着150多平的4室2厅……那种生活质量上的提升,我想只有真正经历过深圳蜗居的人才懂。
现在客厅放着跑步机和老婆的瑜伽垫,一点不感觉拥挤,而以前我老婆想做个瑜伽,要把客厅茶几挪位才行。 卧室里的大衣柜,再也不会觉得衣服没地方挂了,而且现在可以睡2米的大床,可以解锁更多的姿势……
每晚睡觉前,惬意的搂着老婆,我们俩互相长叹一口气:这TM才叫过日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