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7 April 2016

神仙们,请你们别搞砸了

这三十年来,经济的腾跃建立了公信力,也留下了无数包袱,治理国家很难吗?是的,很难。
我过去几十年,有一帮同学,自小玩在一起,代表各个社会阶层,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吃饭,话题离不开孩子教育、车子、扯淡,偶尔提及国家,所有的同学,来自不同阶层,均表示:共产党也不容易啊,这么大的摊子。
你们固然在网上听到尖锐极端声音,还有这普罗大众给你们背书,希望你们搞的好一点。
那你们尽尽力吧。
我当然知道权力争斗生死存亡,每个人似乎身不由己。在各位神仙顾及私利的时候,顾及身家性命的时候,有没有一个共识:以自己家族的存亡和这个国家民族的福祉为重,找一个结合点
难,就一个字。
好吧,蝼蚁之命,不谈政治,只谈经济,经济现在是一切。
道家讲,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通合起来就是一个圆。这个圆圈在数学上,投射到轴上是一个正弦曲线。
诸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
那就是经济周期,就像这个圆,你期待它圆满,其实它是一个由峰谷组成的曲线,上升下落,永不停息。
我简单的说句大白话:经济这玩意,有好的时候,就有坏的时候。
你必须承认它的坏的时候,不可能永远好下去。哪怕你想得到一个完满的圆,也必须忍受经济糟糕的时候。
一句话,形势比人强。
所以,一家之主,在丰年时要存粮,在灾难时要守成,要节约。
那么,诸位在干什么呢?
不停的扩张债务,利息每年吃掉新增贷款的一大半,流动性进不了实体经济,把资产类炒的漫天高,连深圳这样的创业城市,公司都不停的往外搬,忍受不了高房价

过去四十年间,没有靠炒卖房子,经济一直持续增长,财政一直有盈余的国家是德国。
如果欧美日本表现给你们看,说货币主义叠加凯恩斯主义的货币滥发加乱投资可以拯救经济,于是美国佬贫富差距快超过中国了,特朗普都快上台了,是因为货币滥 发的潮汐效应造成的。那至少还有个德国的榜样,告诉你们,不需要滥发货币,就可以经济发达,百姓哪怕租房子都过得很舒服。
对不对?
我今天帮大家一起回顾一下经济。
 第一,不要用行政命令搞城镇化,让城市群自由的形成。因为城镇化无法解决产业聚集问题,无法集约化降低公共设施和福利成本。诸位到乡镇看一下,那里的医院 烂到什么地步?水准差,以宰病人为目的,好医生没有几个肯来的。学校差,一方面大城市的核心地带生源正在缺乏,一方面乡镇的学校因缺乏师资力量,教育水准 越来越差。
城市群自然而然的形成,放开户籍,让几亿农民工有机会聚集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环渤海带,那里的产业就会聚集成群,而庞大的人口基数可以带来房地产业以及各类服务业的增长。
放开土地流转,让农民工有机会换取资金进城,让土地经营者有机会去实现现代农业,不至于中国的粮食因高昂的成本,完败于海外现代农业。
单这一条,可以保证中国再繁荣十年。
第二,解决一下企业主的成本问题,那就是不要死守汇率,可以维持汇率对应一篮子货币的贸易加权比值,以帮助外贸获得竞争力。这不是货币战争,只是维持平衡,因为新兴市场和欧美日的货币贬值已经把中国的实体经济压的快死了。
否则就减税,减费,把各类税收降下来,实现供给侧改革的真正意义:降低制造业的全要素成本
这一条可以保证中国的制造业再强十年。
第三,不要再守着国企了,国企现在是债务的大头和黑洞,中国的政府债务数字没有那么高,真正高的和危险的,在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上的庞大肿瘤,吸血和争夺营养。让国企尽快的更改为公众公司或管理层持股的活力公司。
这一条可以帮中国的经济走强三十年。
这些难吗?
我知道难!
因为有庞大的利益团体,在捍卫着即将死去的经济体,即使经济体有机会活过来,其路径依赖和本位思想,仍旧要死守着这里,等待机会谋取私利。
但世界上有容易的事吗?
我老王,经营一个小微企业,养几个人,养家,在投资市场冒着巨大的风险,谋求一点点钱财,照顾着家庭,上有老下有小,既不敢破产,也不敢死去,因为对妻女的承诺,对父母的照顾,对亲人的眷恋。
我们是一艘小船,风雨飘摇中,随浪主流,每一次挣扎,每一次安慰身边亲人,从不期待上天有个上帝能帮我什么,哪里会掉一堆馅饼。
你们玩着一只大船,上面有我们的父母家人。
好吧,我还能说什么呢?
拜托,你们玩好一点,不要搞砸了,因为我们这一个个家庭不得不支持你们,因为你们玩砸了,我们实在不知道后果!
我们是芸芸众生,营营役役,只想守着父母妻女,吃一碗热饭,相互微笑一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