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6 April 2016

无人驾驶即将成为现实 卡车司机成了夕阳职业

北京时间4月26日下午消息,一队无人驾驶卡车最近跨越欧洲到达了鹿特丹港,这项技术有望大幅降低卡车运输成本。但从经济角度来看,卡车司机也因此成了鸡肋一般的职业。按照目前的成本计算,从洛杉矶到纽约运输一卡车货物的费用约为4500美元,人工成本约占75%。不过,无人驾驶卡车不仅能节省人工成本,还可以提高效率。根据法律规定,卡车司机必须定期休息,而无人驾驶汽车几乎可以不停行驶。照此计算,这项技术可以将美国的公路运输能力扩大一倍,但成本却仅为原先的25%。
如果从燃油效率的角度来考虑,实际节约的成本还会更多。卡车的经济时速约为45英里,但由于卡车司机是按照里程获得工资的,因此他们的驾驶速度远高于经济时速。而当卡车司机一辆接一辆地首尾相连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则会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
由于卡车在各地的商品运输中都占据了可观的成本,所以这项技术的普及可以令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都享受到成本更低、品质更高的生活方式。
另外,一旦这项技术足够成熟,还可以大幅提升道路安全性。今年全美死于与卡车相关的交通事故的人数,预计将超过过去45年所有空难死亡人数的总和。与此同时,卡车司机的死亡人数也达到835人,高于美国任何一项职业。
事实上,即使不考虑直接的安全风险,卡车司机也已经逐渐受到年轻人的唾弃。美国商用卡车司机的平均年龄为55岁,而且每年还在上升,卡车司机的短缺将进一步推动无人驾驶卡车今后的发展。
不过,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这项技术仍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例如,全美目前有超过160万卡车司机,在29个州成为了最常见的职业。
卡车司机失业将给美国带来1%的失业率,从而对经济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实际影响还不止于此。加油站、高速公路餐厅、休息站、汽车旅馆和其他与卡车司机相关的行业也都将举步维艰。
欧洲的测试表明,无人驾驶卡车即将成为现实,目前剩余的主要障碍是监管。我们仍然需要通过人类驾驶员将卡车开到高速公路,然后由自动驾驶功能负责高速公路巡航。可能还需要设立专门的车道供无人驾驶卡车使用,避免影响其他车辆。这些措施必须依靠政府的帮助才能实现。然而,由于可能带来大量失业,所以政府显然会有所迟疑。
然而,由于潜在的利益十分巨大,最终综合考量后肯定还是利大于弊。交通运输性价比提升400%无疑将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福利。这或许与20世纪初的机械化农业趋势有些类似,倘若当年因为害怕失业而禁止使用拖拉机等设备,当今的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我们平日里探讨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取代人类往往有些抽象,因为这似乎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实现,但无人驾驶卡车最近的成功试驾却表明,现实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