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30 April 2016

“十年美签”用手机就能更新

EVUS登记其实只是需要中国旅客填写一些基本信息。

我可以明确地说:“十年签证仍然有效”,美国驻华大使馆负责领事事务的公使衔参赞万如意(Julie Kavanagh)本周在北京的一个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她同时透露,更新电子信息用手机就能轻松完成。


美方表示,进行EVUS登记其实只是需要中国旅客填写一些基本信息,比如姓名、地址、出生日期、护照号码等,是非常简单快速的流程,旅客将可以通过手机进行登记。
此外,进行EVUS登记甚至不一定要求本人,朋友、亲戚、旅游行业专业人士或其他第三方也可代表旅客登记,但旅客本人应对信息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不过,万如意也坦承,会有“极少数人”被EVUS拒绝。目前EVUS系统只针对中国大陆游客。香港、澳门以及台湾旅客无需在该系统登记。


据报道,3月15日,万如意与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专员康开阔(Kent Krul)就美国签证更新电子系统首次召开记者会。她强调,中国公民的十年签证不会作废,EVUS系统迅速便捷,有助于中国公民快速入境美国。
她证实,“签证更新电子系统”(Electronic Visa Update System,简称EVUS)是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开发的一款专门用于中国旅客的新系统,将于今年11月启用。今年11月之后,持有十年期B1/B2、B1和B2签证的中国公民,赴美前需要登陆该系统进行登记。每次登记的有效期为两年,如果在两年后再需要赴美,需要再次登记。
美国官员表示,进行EVUS登记“非常简单”,也不需要像申请签证那样提供在职、收入证明等各种支持文件,只需在线登录基本信息即可。完成表格后,旅客可在很短的时间内收到确认信息,即可赴美旅行。

在EVUS登记需缴纳“象征性费用”,但具体数额尚未确定。
不过官员也坦承,会有“极少数人”被EVUS拒绝。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系统会对下一步如何处理给予详细指引。
也有人认为,美国出台EVUS,是因为赴美产子的中国人太多;也有人认为,今年中国股市震荡,人民币贬值,因为美国担心中国的整体稳定性,给赴美中国旅客再加一道“闸”。对此猜测,美国官员均直接否认。
他们指出,“赴美十年签是2014年中美协议的结果,当年协议的一部分就已经确认,需要定期更新旅客信息。这是2014年就定下来的。一旦技术上可以实施,我们会及时通知中国公众”。

至于为什么要在原有签证基础上增加EVUS系统,官员表示:“十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我们希望能及时更新旅客信息,比如婚姻、工作情况等。”
美国官员说,全世界目前有38个国家的居民可以免签到美国,但这些国家的旅客也不是“拿起护照就能去美国”,也要到一个名叫ESTA的系统进行登记。
官员说,如果持有十年签证的中国旅客在今年11月前赴美,什么都不用做。如果在11月之后赴美,赴美前则要登陆EVUS进行登记。
针对是否十年签证有效期内,每两年必须登记一次的问题,官员表示,如果旅客一直不去美国,可以一直毋需登记,只需在赴美前确认登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