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9 April 2016

国外日益警惕中国国企的风险不可控(共匪国的国企在海外其实并不受欢迎)


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在2007年建交时,中方承诺协助哥方国营炼油厂的更新扩建计划,但日前哥斯达黎加单方面终止了这一项目。该国国家石油公司(Recope)负责人萨拉•萨拉萨尔(Sara Salazar)女士在议会公共收入和支出管理委员会上宣布,Recope决定按双边协议框架规定终止与中石油设立合资企业“Soresco中哥重建公司”的合作。9年前两国建交时,中国承诺协助哥斯达黎加政府更新并扩建摩恩(Moin)陈旧的炼油厂,并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成立“Soresco中哥重建公司”展开合作。2009年1月,哥斯达黎加总统和各部部长组成的政府内阁批准了合资建厂的计划,但仅仅两个月后,哥斯达黎加总审计署宣布,中石油与Recope建合资公司共同对位Moin炼油厂进行升级改造和扩建计划没有通过审计。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哥斯达黎加,与钦奇利亚总统见证了Recope与中石油签署炼油厂贷款协议,该计划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9亿美元贷款,其余6亿美元由两大股东中石油与Recope分担。但哥斯达黎加总审计署却在两周后叫停该计划,称该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中存在“利益矛盾”。据报道,哥斯达黎加媒体于2013年揭露,“Soresco”涉入两国合资项目评鉴报告撰写,更出现庞大的无谓人事开支,而中石油随后又在国内反贪运动中出现高层人事变动,这些因素被认为终于导致该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加勒比研究中心主任李长华表示,哥斯达黎加政局较稳定,媒体和个人对国家事务参与度较高,但该国也有决策能力不够集中、行政效率较低的问题,所以哥斯达黎加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落后于该国其他发展领域。由于该项目符合哥需求,不排除在问题调查清楚后项目继续执行的可能性。安邦咨询(ANBOUND)研究团队认为,该项目出现这样的波折,可能确如媒体指出的那样,存在哥斯达黎加政府更迭以及社会舆论和立法机构介入等原因,但其中是否有中国企业自身的因素,也是需要搞清楚的。中国国企尽管在“走出去”战略中起到了核心作用,但毋庸讳言他们也把很多国内养成的坏毛病带到了国外,造成当地对中国人的印象变差。此外,随着国内企业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外国市场认为中国国企越来越风险不可控。据日本券商反映,有很多国企本想到日本资本市场融资,却被对方拒绝,原因就是中国国企所具有的各类风险让对方避之唯恐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