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7 April 2016

it工程师找工作和谈判薪资的经验

it工程师有价,成为争夺对象,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实情如何,却少人知道。前两天,一名新手工程师在网上撰写长文,揭露内情,让人读得叹为观止。
   工程师叫做奎瑞西(Haseeb Qureshi),英文系毕业,因为找不到工作,所以到旧金山的“应用程式学校”(App Academy),读了12周的编码营课程。之后,他开始找工,向20多家公司寄出申请信,但没有一家有回音。后来,经编码营同学介绍,才得到基因图谱公 司23AndMe的面试机会,但最后没有被雇用。
  他去了TripleByte登记,这是专替工程师找工的公司,他通过了该公司的编程测验,面试也表现得很好,于是获介绍,向多家公司寄出申请信。最后餐馆评级网站Yelp雇用他,给他12万年薪。这是他的首次突破,终于有公司雇用他。
  不过,他没有就此停止找工,因为他知道,科技公司之间竞争激烈,他还有机会拿到更高的薪金。“找工的经验告诉我,市场中永远有更多的钱。”
  于是,他发出新一批申请信,并在信里说,他已获得雇用。这个动作果然凑效,多家公司都给他回信,要他去面试,包括了Google。最后Google给他16.2万,不过他还是没有停止继续争取。
  由于Google愿意出16.2万,其他公司的大门也纷纷打开,包括一个月前曾经拒绝过他的Uber和Airbnb。他去Airbnb面试,表现很好,Airbnb给他22万,包括13万基本薪金,2.5万签约金,以及每年价值6.5万的股票。
  年薪已提高到22万,市场中还会有更多的钱吗?他认为还有机会,于是继续与多家公司谈判。他要求Google再提高一点,Google回复,提高至21.1万。
  他比较喜欢Airbnb,所以他对Airbnb说,如果能再加3万元股票,使总薪从22万增至25万,他就会接受。Airbnb终于同意,所以他最后去了Airbnb。先后出手16万和21万的Google,到了最后,还是抢不到这名新手工程师。
  奎瑞西总结他的找工经验说,第一,永远不要停止与科技公司谈判,因为永远都可能争取到多一点;第二,他知道软件工程师的基本薪金市价,只有约13万usd,所以他将谈判重点放在股票和签约金,这样谈判就较易取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