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9 April 2016

从常州学校污染事件看国内民生安全保护短板(所以赶快run away from china)


4月17日,一条微信在朋友圈内被大量转发,内容为央视先前已经曝光的“江苏常州近500学生身体异常,有的罹患淋巴癌、白血病,因其学校污染物超标近10万倍”,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江苏常州如此多的学生同时出现不良反应,家长们把问题指向了学校北边的一片工地,据他们反映说,这个地块上原来是三家化工厂,怀疑污染来自对土壤进行的开挖作业。根据央视报道显示,三家化工厂中,最大的化工厂叫常隆化工有限公司,紧接着的是长宇化工和华达化工。一名常隆化工老员工透露,厂里职工有时候为了省事,不光将有毒废水直接排出厂外,还将危险废物偷偷埋到了地下。2015年,江苏省靖江市一养猪场被曝“地下藏毒万吨”,其中就有常隆化工出来的化工垃圾;2014年12月,常隆化工旗下的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因倾倒废酸污染河水,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判罚1.6亿多元的罚款。爆料人称,埋有危废物的地块为常隆化工原厂址,该公司于2008年前后开始搬迁至新厂区,在搬迁前夕,常隆化工在离河70-80米的地方挖了一个深度为五六米的大坑,大坑的长、宽均超过50米,当时整个工程前后持续了数十天时间,其间有多辆工程车将厂区内堆积的化工危废埋入大坑中,埋完危废后,常隆化工将挖坑取出的土覆盖表面。实际上,就在这次举报前,常隆化工原厂址就一直因存在异味而遇到周边学校的投诉。而与此同时,今年1月11日常州市环保局对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地区开展排查,官方消息显示,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常隆地块土壤修复工程处于停工状态,覆膜取得明显成效,常州外国语学校周边区域基本无异味。常州市新北区政府表示,经对六项关键空气质量指标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为什么符合国家标准却又导致了如此严重的不良事故?安邦咨询(ANBOUD)的研究团队认为,这一事件反映出了中国当前很严重的问题:一是企业无信;二是政府监管失职;三是儿童和青少年的生命安全不受重视。类似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国外,企业被罚得倾家荡产,出现监管疏漏的政府也会被高度问责。结合此前的山东疫苗事件来看,这类问题在全国还有很多。在转换发展观念和发展模式的过程中,政府亟需加强保护民生安全意识,这是全社会都要恪守的基本责任。
---------
共匪政府是不会有保护民生安全意识的,flee china才是上策。

古人不是说了吗: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汝,莫我肯顾。
逝将去汝,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相关帖子:http://briteming.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5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