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5 April 2016

vps备份方案的选择--dropbox

vps的定期备份是一件很必要的工作。大多数idc并没有提供免费的vps备份空间,这就需要我们自己来完成这个工作了。
一般情况下,得自己打包需要备份的数据,然后下载到本地,但这太麻烦。也有人通过lftp及脚本工具将需要备份的数据上传到某些ftp服务器上,但这也不稳妥。想找个稳妥的方法似乎只能出钱买备份空间了。
还好Dropbox提供了比较大的免费空间来让我们备份数据,申请了帐号后,只有2G空间,但可以很容易的扩展到20G左右,用来备份vps上的程序和数据也够了。如果需要更大的空间,可以考虑购买。
当然,靠谱的网盘有不少,但使用起来方便的并不多。这里就只考虑dropbox了。
在vps里的安装方法很简单,官方的说明在这里:https://www.dropbox.com/install?os=lnx
步骤如下:
cd ~ && wget -O - "https://www.dropbox.com/download?plat=lnx.x86" | tar xzf -
这会在vps服务器上当前用户目录下创建.dropbox-dist目录并解压所有所需文件。
接下来运行dropboxd
~/.dropbox-dist/dropboxd
它会自动在用户目录下创建Dropbox目录。
然后你会看到不断出现类似这样的提示:
This client is not linked to any account...
Please visit https://www.dropbox.com/clilink?hostid=6a57828b2191161aea851e72a48f8451&cl=en_US to link this machine.
不要中断dropboxd的运行,将https://xxx链接复制出来,打开浏览器登录你的dropbox帐号,再把这个链接复制到浏览器打开,将vps机器加入到你的帐号中。
然后,有什么需要备份的打包后丢到~/Dropbox目录下即可。
因为dropboxd大约要占用2XM~1xxM的内存,所以同步完成后,按Ctrl-C中止其运行即可。
也就是说需要备份时运行dropboxd,备份完就中止它。
如果vps内存充足,也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服务运行。可以下载官方的控制脚本:https://www.dropbox.com/download?dl=packages/dropbox.py,编辑rc.local,加入
/yourpath/dropbox.py start
这样,vps启动后就会自动运行dropbox,保证只要有新的备份文件被放到Dropbox目录就立即被同步到dropbox网络存储空间里去。
如果只希望同步dropbox目录下的某个子目录,或不希望同步某些子目录,可以自己参考修改dropbox.py,大约在1105行,这里有个排除列表的函数及使用说明。
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