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6 April 2016

谷歌全球免费Wifi计划竟然是这样!真要了中共的命?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世界上还有57%的人口无法上网,大部分居住在贫困国家和偏远地区。如果为了连接这些地方而铺设铜线或者光纤,成本无人能负担得 起,盈利更是无法想象。卫星宽带上网早已存在,但是需要卫星天线、调制/解调等装备,费用不便宜,无法大面积推广。西方一些企业家拿出了突破常规的方案: 铺设传统线路太贵、耗时太长,那么从高于商业飞机、但远低于卫星轨道的空中提供上网信号覆盖地面如何?拟议中的新技术可能会简化设备需求,前景很吸引人。
根据西方媒体的报导,谷歌设立了「疯狂气球」计划,利用高空气球通过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的方式为偏远地区和贫困国家提供WiFi无线上网服务。这些气 球的设计飞行高度为20公里,而大多数商业飞机的飞行高度只有10公里。脸书也有类似的大胆计划,名为「天鹰」。其创意是使用高空无人驾驶太阳能飞机在 18公里高空飞行,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每架无人机可以覆盖半径为80公里的区域。谷歌高空气球的使用期只有约100天,而脸书的无人机的生命周期可长达 5年。
消息传来,最兴奋的不是那些无法上网的人,而是居住在「大防火墙」(GFW)之后的中国人。不知为何,国人把这些公司面向贫困国家的项目当成了摧毁中共大防火墙的利器。有人甚至预言说,一旦谷歌卫星开放全球无盲区免费无线网络,中共花费巨资研发的大防火墙就成了废品。
其实这完全是某些中国人的穿凿附会和一厢情愿。谷歌和脸书从未说过、也绝不会把它们的新技术用作推倒中共防火墙的武器。
公司都是逐利的。谷歌和脸书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它们不是慈善组织,不是以解放人类为己任的革命团体,也不欠中国人任何东西。脸书总裁扎克伯 格表示,「天鹰」计划的目的是「连接所有人」。但连接所有人的目的又是什么?肯定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他的脸书,让更多的人成为该网站的用户。为了研发新系 统,两个公司必然要有大量资金、人力的投入,这些投入都要在产品商业化之后回收。西方公司的董事会不是摆设,其功能之一就是严格监督每个研究计划的投入产 出比和利润率。就连扎克伯格和谷歌的共同创始人也不能为所欲为。事实上,谷歌公司X实验室因致力于长远大项目而只烧钱不盈利,经常让谷歌上层如芒刺在背。 因此,最终的全球WiFi产品让用户免费使用的机率微乎其微。如果有人认为中国网民受到大防火墙的屏蔽,谷歌和脸书就应该像大侠客一样给他们送去免费、不 受过滤的互联网,是不现实的。
为了「天鹰」计划,脸书拍出2,000万美元买下了英国无人机公司阿森塔,并在研发使用激光传输互联网信号。脸书工程师称,他们已经大幅拓宽激光通 讯系统的带宽,并将数据传输速度提高了1,000倍,将可实现快速空对地的网络接入。谷歌的气球投入更大,因为让气球网络沿着某一个稳定路径飘行同时传递 稳定的无线网络信号需要难以想象的复杂技术。因为过去5年计算能力的飞跃,这个设想才有实现的可能。据说该计划中的很多研究团队全部都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各 种不同的工程专业。但在去年的实验中,谷歌的一些气球还是极度偏离航道,最后坠毁在海洋中。
除了研发经费之外,西方公司开发新产品之后,还要申请各国政府合规、保险等方面的批准。这些也都需要钱。
另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是政治风险和市场准入。也就是说,即使中国用户能够接收到脸书无人机或者谷歌气球的WiFi信号并愿意付费使用,但是中共不愿意 让你使用怎么办?有多少国际大公司被中共用各种借口挡在国门之外?世界最大的传媒集团Viacom、News Corp、Warner Brothers、最大的电信集团Vodafone、AT&T、Verizon,哪一家能堂堂正正进军中国?事实是,中共绝不会让脸书无人机或者 谷歌气球未经过滤的WiFi在中国合法化;即使准入,也必须是经过大防火墙过滤的互联网。这样一来,不管你用谁的网络接入,你还是在墙内。
有人会说,这谷歌和脸书的全球WiFi计划就不能强行进入中国市场?不能。首先,如果它们敢不经中共允许就飞跃中国领空并发射WiFi信号,中共可 以将其载具击落。《巴黎航空公约》和《国际民航公约》都规定,主权国家对其领土上空的空间享有绝对控制。大多数国家接受的高度是100公里。其次,对于不 飞跃中国领空、但信号可以覆盖到中国境内的载具,中共可以实施干扰,这和干扰美国之音的广播是一个道理。中共是搞这一套的老手。
很多西方企业想开拓中国市场,不愿意直接和中共对抗。原来推特反对互联网审查的态度最坚决,但日前惊传任命了一名曾参与大防火墙建设的前解放军工程 师担任大中华区总裁;谷歌据说想重返中国;而脸书总裁扎克伯格和中共互联网总管鲁炜、分管宣传的「中国戈培尔」刘云山打得火热,不顾巨量pm2.5在北京 街头跑步作秀,估计日日夜夜都盼着中共恩准脸书进入中国市场呢。你能指望他不对中共磕头?别逗了!
除谷歌和脸书之外,还有至少两家西方公司想利用低轨道卫星向地面传送互联网信号。和传统卫星上网相比,低轨道卫星据说能节省不少资金。但是,因为对 接收端装备的要求比较高,卫星技术在中国只可能遇到更多的麻烦。其中之一是卫星天线太显眼。在中国有人因为家里有卫星天线而被当局骚扰、收缴甚至关押,中 共会让你用卫星天线自由的上网吗?不用动脑子也知道。

不管脸书和谷歌的全球WiFi计划如何红火、如何成功,有一点可以保证:中共严控互联网、建立大中华局域网的决心绝不会改变。技术是柄双刃剑:全球 WiFi是新招,但公司总会被中共威逼利诱,最终就范。与其把突破网络封锁的期望放在新技术上,不如琢磨如何解体中共政权。中共不亡,大防火墙是不会倒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