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2 May 2016

海外华人和美籍华人是歧视用语

几个月前看「美国种族简史」,突然想起一个问题:
美国是移民国家,大家都是「外来人」,为什么英国人、爱尔兰人、德意志人、荷兰人、意大利人、爱尔兰人(和他们的后裔)在美国安顿下来之后,都被称作是「美国人」,而第二代、三代甚至 N 代中国移民,还是经常被称作是「美籍华人」,而不是理直气壮的「美国人」?
我认识 Liz 有四五年,一起工作过两年、一起吃过很多顿饭、一起 hash;我知道她来自北卡罗来纳,然而从来没有问过她「你的祖先是哪里人?德国?荷兰?挪威?爱尔兰?」因为,她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理所当然是美国人,至于她几代之前的祖先,who cares?
然而,国内的同事、中国朋友看到 Raymond 的相片后,都问,「他是中国人吧?」我纠正,「Ray 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哦,」对方恍然大悟,「他是美籍华人啊。」
「美籍华人」、「海外华人」是歧视用语。
这是我在 Quora 上看到另一个美国土生土长的「华人」吐槽后得出的结论。
「美籍华人」的含义,就是「你虽然是美国国籍,但你仍然是『中国人』,因为你的祖先是中国人」。「海外华人」则暗示:「『中国』才是你们的家乡,你们因为某种原因远离家乡、流落海外,是无根的浮萍」,而丝毫不顾及一个事实:这些人很多都出生和成长在一个(也许比中国更好的)国家,这个国家才是他们的祖国和家乡。即使对于许多第一代移民来说,他们虽然出生在中国,但是已经在美国生活多年、甚至归化入籍,可能已经有了新的朋友、工作美满、家庭幸福。然而,中国人、中国政府、中国媒体还是叫他们「华人」;中国政府还设有专门的「华侨事务办公室」。华侨者,「侨居海外的『中国人』」。
前几天我讨论「为什么美国没有华裔总统?」,认为有几个重要的原因:
  1. 华裔人数少(全部亚裔只占美国人口4%;按 2010 年的统计数据,华裔美国人不到 380 万,只占美国人口的 1.2%)。
  2. 华裔普遍重视提高个人和家庭的经济收入,对政治没有兴趣(或者缺乏参政、议政的能力?),没有政治声音。
  3. 因为以上两个原因,其实华裔在美国比较受歧视,地位甚至不如同为「少数民族」的黑人和 Hispanic。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华裔美国人缺乏对祖国(美国)和自己(美国人)的身份认同。中国人、中国政府和媒体叫他们「华人」、美国其他种族、美国的媒体也叫他们「Chinese American」,而不是「American」。
然而,
  1. 为什么没有人称奥巴马总统是「海外肯尼亚人」或者「美籍肯尼亚人」?
  2. 为什么没有人称布什总统是「海外英国人」或者「美籍英国人」?
  3. 为什么没有人称罗斯福总统是「海外荷兰人」或者「美籍荷兰人」?
  4. 为什么没有人称乔布斯是「海外叙利亚人」或者「美籍叙利亚人」?
那么,为什么大家说骆家辉是「美籍华裔政治家」,中国媒体称他是「海外华人的骄傲」,甚至他自己在接受南都采访的时候都说自己是「美籍华人」?作为驻华大使,他在中文媒体的公开采访中说自己是「华人」,可能是工作需要套近乎、打亲和牌,中国人和中国媒体又是为什么自作多情?Gary Locke 1950 年出生于西雅图,他的祖先 1890 年即已离开大清帝国、移民美国。不管成功还是失败,他和中国基本上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更是一分钱的关系都没有。
有人说了,「不管身在何处,祖国强大、人民才有尊严」;或者说,「你可以是美国人,但你同时也是『华裔』,而且中国还那么强大!」
扯淡。
对于 Gary Locke 和 Jeremy Lin 来说,美国才是他们的祖国。何况,1998 年印尼排华、上万华人被杀,咋没见中国出来说「他们是华人」?中国政府的态度是,「不干涉印尼内政」!至于第二个自作多情的反问,首先,中国是否强大、有多强大且按下不表;其次,如果有一天我有钱了,是不是我叫你一声儿子,你就必须得认我这个爹?
Quora 上一位华人吐槽说:
把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称作是「华人」,暗示他们只是暂时性地滞留在这个国家,他们的心里梦想着有一天会回归中国、为中国服务,**这是非常危险的。**历史上只有犹太人被称作「永远的外国人」(所以犹太人在欧洲上千年来寄人篱下)。唯一与犹太人不同的是,很多「海外华人」,自己也非常认同这一身份。
 在和平时期,这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身份认同也许没有大的问题,一旦社会矛盾激化、甚至战争时期,「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恐惧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近的有 1998 年的印尼排华暴动,远的有二战期间被美国政府无辜关押的 11 万「日裔美国人」。在欧洲战场上与德国、意大利浴血奋战的美军将士,有很多是德意志和意大利后裔,然而因为祖先的血统而被大规模怀疑为「美国的敌人」、被关押收监的,只有来自亚洲的日本人。
从这一点来说,「日裔」和「华裔」一样失败;他们没有真正溶入这个「自由」、「平等」的国家,变成其中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