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8 May 2016

川普的政治诉求,一言以蔽之-新孤立主义/排外主义


川普,从本质上讲,是一个刘仲敬意义上的“土豪”,不仅仅是因为他出生成长于美国本土,和本土的父老乡亲和美国传统意识形态有着天然的血肉联系。更重要的是,他虽然没有什么政治思想还喜欢发表极端言论,但是他所表达的理念事实上是一种普遍存在于美国底层的朴素认识,这种朴素认识大多数时候仅仅是直觉上的而不是理性上的。他直觉上认为现在这个状况不对选择自己站出来改变现状,正因为这种朴素认识往往是非理性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说法经常是相互矛盾。
从他各种演讲和口号当中,可以感觉到,川普作为一个1940年代出生的美国土著,他的内心是异常迷恋二战之前的传统美国的生活,即那个瑞典式的美国,而不是现在的罗马帝国。他提出的新孤立主义,也是极力想把美国变成二战之前的那种样子。
要说川普最像谁,那就是麦卡锡。他们俩持有的保守主义都是那种向后看、迷恋过去又对未来绝望的保守主义。
新孤立主义简要来说就是:美国不要当世界警察了,不要去维护世界秩序了,也不要全球化了;把老墨老阿都赶走,我们就回到十九世纪,做美洲的瑞典,不要做世界的罗马,过过自己的小日子就行了。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美国,并不是一开始成为了罗马帝国,很大程度上是罗斯福新政、珍珠港事件和冷战所塑造的。
罗斯福新政使美国第一次有了强有力的联邦政府,本质上是一个再造共同体的运动。在这之前,美国在欧洲人看来只是一个极为松散的联邦,远离欧亚的中立国,这样的一个国家是不可能承担起维护国际秩序的重任的。
而珍珠港事件,第一次把美国拖入了塑造世界秩序的进程中,激发了美国的民族主义情绪,重建了美国的国族认同。如果说新政是国家共同体的构建,那么珍珠港事件就开启了国族认同的塑造进程。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瑞典式的美国开始逐渐变成了罗马式的美国,美国的帝国化伴随历史的车轮一发不可收拾。
川普的新孤立主义能实现吗?我觉得不太可能。19世纪的美国可以在欧洲列强维持的世界秩序下过自己的小日子,而如今的欧洲自顾不暇已经无力维护全球化的贸易体系和世界秩序。
对中国来讲,川普如果上台,好处是外部压力会大大减轻,没有美国的保护,台湾不敢轻举妄动宣布独立,大陆可以面向内亚专心“一带一路”了。
坏处更明显,中国本身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最大获益者,是在现有贸易体系和世界秩序中发展壮大的,一直致力于维护现有的秩序。没了这套体系,生产这么多产品卖给谁??
说让中国自己维护世界秩序当老大的,抛开综合实力的问题。你的现有体系跟世界体系兼容吗?结构性冲突能避免吗?
-------------

要回答“如果川普当选总统,对美国是福是祸?”首先要搞清楚对于全体美国人来说,谁的利益才是美国的根本利益。
美国作为唯一的一个超级大国,经济第一发达国家,执全球化执牛耳的帝国主义国家,已经日益分裂为两个美国。一是由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和本土实业资本构成的乡土美国,一是以跨国公司、华尔街为代表的,以金融资本统治全球“美帝”。川普我认为无疑是前者的代表,川普的胜利也在于前者终于发现后者与自己在利益诉求上是截然相反的现实,可以称之为“美国人民的觉醒”。
对于跨国公司、华尔街来说,美国只是一个工具,是他们统治全球的工具,是保护他们在全球攫取超额利润的打手,这块土地上的人民最好乖乖听话,老老实实服兵役,保持分裂,千万不能团结起来对抗他们。这么多年的“政治正确”其实就是人为的挑唆族群矛盾,让同性恋去反对异性恋,让黑人去反对白人,让女人去反对男人,发动群众斗群众,把人民分而治之,让他们没有精力去质疑跨国公司、华尔街的统治。
今年,川普的参选,让乡土美国找到了自己代言人,让美国人民终于找到了一个能为自己切身利益发生的候选人。人民还是最关注收入、就业、教育这些切身利益问题.
有了这个认识,那么我们可以预计,川普的当选对普通美国人和美国本土实业资本是利好,对跨国公司和华尔街不利。
但对中国而言,美国将会在世界范围内战略收缩,中国受到的政治压力会减轻,但是随着制造业回流美国,中国发展经济的压力会增大。“中国搭美国经济的便车”的机会可能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