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7 May 2016

中国官媒深夜打破沉默:决不允许文革错误重演

50年前的这一天,中共领导层发动了毛泽东提出的文化大革命,使中国陷入长达十年的血腥政治风暴。中共的重要报纸打破了媒体在这个纪念日问题上的普遍沉默,敦促民众接受此前对这一事件的定性,将目光聚焦于未来。
“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周一深夜出现在人民网上的这篇评论文章写道。当天官方新闻媒体对这个纪念日基本保持了沉默。“我们一定要牢牢记取‘文革’的历史教训。”
这篇文章是目前为止党内出现的有关文革开始50周年的最高级别的公开评论。为了清洗队伍,给共产主义重新注入活力,毛泽东在当时发动了文革,攻击自己的同僚,煽动狂热的学生激进分子“红卫兵”,希望实现他的初衷。
不过,这篇评论并没有体现出新的突破。文中坚称,中共在1981年通过的历史决议中对文革所做的定性“具有不可动摇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并呼吁人们团结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政策周围。
“决不允许‘文革’这样的错误重演,”文中还写道。
这篇评论不太可能让历史学者和亲历文革的人士感到满意。他们一直在呼吁对这个历史教训进行更加开诚布公和更为彻底的审视。在审查的重压之下,中国的新闻机构几乎全都回避了这个纪念日,无从提及中国现代史上这一令人痛心的转折点——文革期间,可能有上百万人遇害。
“时间过去得越久,就越难承认这些错误,”居住在北京的社会学者戴建中说。当时他就读的高中是红卫兵组织的发源地。“知识的封闭,让更年轻的一代对过去几乎一无所知。”
另一个打破沉默的媒体是《环球时报》。这是一份热衷民族主义的报纸,其言论比大多数官方媒体更直接。周一深夜,该报也发表了一篇评论,驳斥了中国会再次经历文革的说法,呼吁人们将注意力放在党所取得的成就上。
“我们早就对‘文革’说拜拜了,”这篇评论写道。文章署名为单仁平,是该报主编胡锡进通常使用的笔名。“今天可以再说一遍,‘文革’不能也不会卷土重来。”
几十年前,中共就对文革进行了否定,但领导层一直不大愿意就近现代史上的诸多议题公开发表争议性观点。在习近平领导下,这种不情愿进一步加剧。
自2012年上台以来,他一直在力图巩固毛泽东作为共产党统治构建者的崇高地位。一些历史学者和经历过文革的人士表示,在文革发动纪念日问题上的普遍沉默,反映出了这种政治氛围。
“官方的总结非常简单——文革是一场灾难、一场浩劫,”郑义说。文革期间他曾是激进学生,后来成为作家,现居美国弗吉尼亚州。“但如今中国甚至不鼓励研究文革这段历史和教训。”
他还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现在的社会分化程度比当时更严重,领导层不喜欢暴露他们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会丧失政权。”
毛泽东之所以发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因为他认为共产党逐渐变得腐化和妥协,需要进行一场严酷的大规模政治运动,以净化和复兴革命。
在1966年5月16日举行的一场会议上,中共领导层通过了一份通知,文中阐述了毛泽东的信念:革命正面临来自内部的威胁。这份通知的完整内容直到 一年后才正式公布,但它的影响很快就开始显现。批准这份通知的官员有不少后来被剥夺了公职,受到违背毛泽东意志的指控,而且大多遭到了红卫兵和激进官员极 其严重的虐待。
随之而来的是多年的政治动荡。到了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他的继任者很快逮捕了文革的激进支持者。在1981年,中共正式对文革予以了否定,当 时集中出现了很多回忆录、承认错误的声明和相关历史研究。但是在之后的岁月里,尤其是在习近平的领导下,这种坦诚的态度又逐渐减弱。
然而,沉默并不是全部。
近一年里,自由派刊物和网站陆续发布回忆录和文章,呼吁对文革的历史教训进行更深刻的反思。然而,在中国的左翼网站上,不断有维护毛泽东政策的评论文章冒出来,有一篇甚至暗示这个国家需要来一场“2.0版本的文革”。(这篇文章后来从一个新毛派网站上删除。)
“几十年没有进行过有关文革的历史教育,不曾告知人们当时发生哪些可怕的事,产生了多大的破坏力量,年轻人几乎没有听说过这些事,所以比较年轻的官 员和学生实际上并不懂什么是文革,”北京大学教授、文革历史学者印红标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1966年,他正在上初中,亲眼见证了红卫兵运动席卷和吞没北 京。
“一些人将自己对现在的不满投射到过去,”印红标说。“所以在他们看来,毛泽东时代的生活似乎反倒更好。”
---------
“文革错误重演”首先就是共匪被民众拉上断头台,聪明的共匪哪敢重演文革错误?!

当然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尽快离开共匪国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