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8 May 2016

委内瑞拉为什么萎了?

该来的总会来,委内瑞拉终于还是出大事了。5月13日,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表面原因是,对抗“来自国内和美国的试图颠覆其左翼政府的企图”。真正原因则是,现在的委内瑞拉,商品尤其是面粉牛奶肉类短缺、物价飞涨(500-600%,全球第一)、社会秩序大乱,面临史上最严重的经济社会危机
委内瑞拉,南美大国(面积90多万平方公里),世界主要产油国(世界总储量的4%),还盛产世界级美女。过去的日子委实不错,2014年人均GDP是中国的两倍有余。
委内瑞拉这是中了“荷兰病”(以荷兰因发现石油天然气变穷得名)或者“资源诅咒”(Resource Curse),即资源越是丰富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反倒越低
还记得查韦斯吧,敢跟美国叫板,著名的反美斗士。高举民粹主义,实行高福利,赢得了底层民众的喝彩,都投他的票,成了终生总统。后来,查韦斯死了。新总统叫尼古拉斯•马杜罗,在新浪开通了微博(还与我互粉呢)。他继承了查韦斯的反美和民粹衣钵。可惜这个人不走运,始作俑者造的孽,却报应在他身上。
委内瑞拉是怎么萎了的呢?
石油储备丰富,只靠出口石油,就能赚大钱。别的行业,只能得蝇头小利,没人愿意干,产业结构单一,除了石油百业不张。委国所需要的消费品,多需进口。
石油多,出口多,顺差就多。石油多的国家,本币很容易高估。货币贵,生产的东西就贵,别国都不愿意买。于是除了石油,委国别的产业就更少人问津。
石油乃上天所赐,与辛苦和聪明无涉,而出口它们赚钱,来的太容易,久了人就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资源丰富国家,多是过度借外债的,委国亦不例外。
也许更重要的是,躺着能发财,人就变懒,甚至变笨了。人们的进取心、创造力,都枯竭了,委国人整天就是优哉游哉。
委国,还实行大规模的国有化,石油公司都是国企。低效率和贪污腐败,历久经年,顽疾难除。
查韦斯只愿意和伊朗、俄罗斯做朋友,不惜得罪美国。美国因乌克兰危机,打压油价,遏制俄罗斯,委国属于城门失火殃及的池鱼。石油这么便宜,买谁的不行,为什么买讨厌的委国油呢?美国原来可是委国石油第四大买主。美国不买,美国的朋友也不愿意买。问题就有点严重了(所以,中国给委国几百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可谓雪中送炭)。
石油之于委国,就是阿拉丁的神灯。一旦油价大跌,本来就蕴含的危险,会一下子点燃,不可收拾。
没人愿意买委国的石油,其它东西,委内瑞拉就没钱进口,外债却不得不还,汇率急转而下,委国货币(名字居然叫“强势玻利瓦尔”)成了废纸一般,抢购和严重通货膨胀哪能避免的了?
油价跌到一定程度,政府税收必然下降,而支出却是早就定了的,财政入不敷出,原来承诺的高福利,没法兑现,再加上对腐败的愤怒,民众不闹事才怪。
历史上,资源魔咒被验证过多次,委国不过最新的案例耳。当初,哥伦布发现美洲后,西班牙占领了南美,英国人占了北美。南北美资源差不多,南美似乎还略胜一筹。但西班牙人掠夺习性不改,就知道逼人下井挖金子,然后运回国内。英国殖民者怎么干的呢?丈量土地、明确产权、修建教堂、制订法律等等。也曾经,阿根廷比英国富裕(别不信,这是真的),但今日之南美和北美/欧洲的差距可谓大矣!说到底,还是制度重要,委国,也是患了制度惰性之病。
中国改革前,虽然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和丰富的资源,但没能好好利用,实际上是白白浪费了,连吃饱饭都做不到。只有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才能有效地利用资源。中国改革前后的情形,令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高下对比何其昭彰也
中国东北也是资源丰富之地,目前经济正陷于困顿。根源还是这些地方,计划经济幽灵挥之不去,市场精神从未被启蒙和尊重。所以,无论怎么振兴、输血也是枉然。
这应该是委内瑞拉危机带给中国的启示吧.
------------------
英国殖民者怎么干的呢?丈量土地、明确产权、修建教堂、制订法律等等”,  英国人居功至伟,为美国后来的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