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30 May 2016

鲁提轄走了,天下就太平了吗?

今年秋季,全国各地将有四百多万中小学生使用语文版一年级和七年级新修订的语文教材。新修订的语文教材40%的课文将被更换,其中《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被替换为《智取生辰纲》,原来温书林的《南京大屠杀》换成了美籍华人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中的节选《死里逃生》。而这些改变又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近几年我们的教材里面,狼牙山五壮士走了,鲁迅走了,最可爱的人走了,高尔基的海燕也飞了。如今南京大屠杀换脸了,鲁提辖也要离我们而去了。本来就有崇洋媚外,灌输西方价值观争议的教材,又被充满争议的改了一次。果然是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教材有争议,全凭我意改。语文出版社端的是透出一股大刀阔斧的魄力和霸气。
  但是俺这个泥腿子,却大大的有不同意见的。获取更多资讯。)鲁提辖没有理由也没有没有必要从初中语文课本中删除,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这篇课文选自古典名著,有着它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意义。它宣扬的核心主要是‘除暴安良,培养正义感’,并不是暴力血腥。鲁提辖不是小混混,镇关西也不是无辜的路人甲。他们其实只是小说当中善和恶的一个形象化的描述而已,表现的是历史上人民在封建势力和黑恶势力压迫下的的奋起反抗,去追求平等、自由。鲁提辖嫉恶如仇,放着有钱有地位的军官不干,也要为了素昧平生的人伸张正义。这正是一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朴素共产主义的表现。
  第二,课文中所运用到的种种描写手法非常精彩得当,这对学生们锻炼写作水平也会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来看这三拳:“扑的只一拳,正打在鼻子上,打得鲜血迸流,鼻子歪在半边,却便似开了个油酱铺,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出来。”;“提起拳头来就眼眶际眉梢只一拳,打得眼棱缝裂,乌珠迸出,也似开了个彩帛铺,红的、黑的、紫的都绽将出来。”;“又是一拳,太阳上正着,却似做了一个全堂水陆的道场,磬儿、钹儿、铙儿一齐响。”。三拳只见了一个“血”字,却留给读者丰富的想象空间。单从文学角度上讲,这种描述手法也是十分值得学习的。
  第三,现在的孩子接受的社会信息十分广泛,作为一名初中的学生应该有能力明辨是非,分清主次,并不会那么容易受到各种误导。在现在这样开放的信息社会里,中学的孩子相信很早就会接触到各种血腥,暴力等不良信息,也恐怕只会比鲁提辖有过之而无不及。就算是莎士比亚的作品里面也有描写血腥的场面,难不成,咱们把电视,网络和这些文学巨匠的作品都禁了?因为“血淋淋”,因为“杀人”,因为“不良影响”,所以删除。这理由冠冕堂皇。然而仔细想想,这理由又十分的牵强、十分的经不起推敲。
  我们还要注意到,就在同一批修订的教材里面,描写南京大屠杀的课文《死里逃生》,更为血腥和暴力。同样的教材,为什么出版社要用双重标准去评判,这又是几个意思?这里禁不住多说一句。为啥把原来温书林的《南京大屠杀》换了?国家为南京大屠杀设立国家公祭日,然后我们的教材学习这个需要用一个美籍人士的作品,14亿中国人,真的就整不出一篇合格的中学课文吗?
  有人说《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与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难道踢走鲁提辖,天下就太平了吗?难道《智取生辰纲》里面一群好汉靠蒙汗药集体犯罪就和谐吗?难道劫了生辰纲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好汉们比惩恶扬善的鲁提辖更高尚?实际上,删除“鲁提辖”是对除暴安良的恐惧,是社会中某些人恐惧心理在思想文化上的反映。他们害怕“鲁智深”式的人物,甚于害怕法律。因为他们可以逃避甚至左右法律,却对“鲁智深”无效。
在这一过程中让鲁提辖走开,是有害无益的。
  可是现在鲁提辖还是被从教材中踢走了,但是俺相信鲁提辖终归还是会回来的。因为一个社会不可能不提倡正义,因为一个民族不可能丧失抗争精神,因为中华文明数千年传承的侠义情怀不会被一删了之,因为教育是为了开启民智而不是为了培养奴性。  
--------
想起当年的杨佳堪称“鲁智深”式的人物。十分赞杨佳,痛杀替共匪卖命的恶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