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4 May 2016

IBM的光存比闪存还要快50倍

闪存做为设备的主内存速度太慢,但随机存取存储器(RAM)价格昂贵且不稳定。感谢来自IBM的突破,相变存储器(PCM)有朝一日可能取代他们。被使用在光盘和其它技术的基于晶体的存储已经至少15年,但该技术受已限于成本和存储密度-组件是‌‌‌‌“关‌‌‌‌”或‌‌‌‌“开‌‌‌‌”。然而IBM的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每组件如何节省三位数据,大大提高原有技术的能力。

为了在一个蓝光光盘上存储PCM数据,施加高电流到无定形的(非结晶的)的玻璃材料,将它们变成更导电的结晶形式。要读回它,你施加一个较低的电压测量电导率-当它高时,状态为‌‌‌‌“1‌‌‌‌”,而当它低时,它为‌‌‌‌“0‌‌‌‌”。通过加热所述材料,更多的状态可被存储,但问题是该晶体可以取决于环境温度而‌‌‌‌“漂移‌‌‌‌”。IBM的团队想出如何跟踪和编码这些变化,并在它被写入后很长时间,他们能够可靠地读取每组件三位数据。

这突然让PCM更有趣-其速度是目前比闪存要好得多,但因为低密度所以成本跟RAM一样高。IBM研究中心Haris Pozidis博士说:‌‌‌‌“每组件读3位数据是一个显著的里程碑,因为在这个密度下PCM的成本会显著比DRAM低且越接近闪存‌‌‌‌”。随着这项发现,相变存储器可用范围不仅限于光盘。

例如,PCM存储器可以结合着闪存来使用,为手机创建极快缓存。根据研究人员表示,‌‌‌‌“移动电话的操作系统可以存储在PCM,使电话在几秒钟启动‌‌‌‌”。它也可以取代常规的固态硬盘在时间限制的应用程序,因为PCM内存可以在不到1微秒读取数据,相比闪光是70微秒。当然,RAM仍然是快得多,但在某些应用中,PCM可以工作为‌‌‌‌“通用‌‌‌‌”存储和替换RAM和闪存.

英文原文:http://www.engadget.com/2016/05/17/ibm-research-phase-change-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