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8 June 2016

普京的驭龙术(看看普京是怎样把中国共匪玩得团团转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习近平全面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第五次访华,并与后者进行近13个月来的第六次正式会面,有人统计出过去三年来,两国元首共举行了15次会见。仅此而论,两国关系的密切性,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出其右者。
普京指出了两国“史无前例的”互信水平、“无所不包的战略伙伴关系”和继续“加强、发展我们的关系的强烈愿望”,而中国领导人则强调了国际形势越复杂,中俄双方就更应“坚持战略协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坚定不移致力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由此显示出两国的微妙差别,在普京看来,中俄互信已经“史无前例”,但中国领导人特别指出要“增进”互信,表明两国互信水平并未达到普京所说的程度,而且中方强调的“世代友好理念”,全程未见普京正面呼应,让人联想到其对此持保留态度。
在最新的会见后,中俄发表了两份元首级别和一份外交部级别的联合声明。元首级别的声明,聚焦于两国都非常关注的全球战略平衡和网络空间发展问题,而外交部声明则着重指向中方关切的南海问题。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声明集中宣泄了两国对近年来美国在各自关切的区域加大打压力度,“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损害两国战略利益的“不满”,表明了统一立场、共同反对、相互支持的的原则态度。
不过除了有关网络空间发展的声明外,其他两份声明均未提出具体措施。就加强战略稳定的声明而言,两国均意在降低其对抗性,避免过度刺激美国;就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而言,俄方决定以两国外交部发表共同声明,而非元首声明方式,同时并无具体举措,则凸显出俄方不愿意从战略层面过深卷入南海冲突,而仅向外宣示外交姿态,另通篇只字未提“南海”两字,则微妙地暗示出,俄方只在中方正关切的由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方面表示出外交意愿,而并非对中国的南海政策和利益表达全面支持。——我很讶异一些知名的学者和中国媒体,是如何根据此项声明得出俄罗斯支持中国的南海立场和政策的结论的,难道对他们来说,掩耳盗铃更优于对事实的准确界定?
以元首名义发布的声明反映了两国共同的战略关切,很有可能采取更具体的措施落实声明提出的相关原则。但在中方单方面关注的南海问题上,俄罗斯所能做者,唯有外交姿态而已。
精明的普京带领了一个包括了总统办公厅主任和五位副总理及大财团领袖在内的豪华阵容的代表团访华,利用这次机会与中国在经贸、外交、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金融、能源、媒体、网络、体育等领域达成30多项合作文件,跟以往一样,在中国急于达成成果的领域,两国多只是达成原则性意向,而在俄方关切或两国共同关注的课题上,才会签订正式合同。即令是中方承诺向计划中的莫斯科—喀山高铁提供技术和贷款,该项目也要等到年底才有可能正式签约。根据以往经验,俄方完全有可能根据形势的变化搁置项目或提出新的要求,从而令中方被动或受损失。
就当前整体的中俄关系而言,中方渴望俄罗斯提供稳定的油气供应、在地缘和领土问题上对中国提供战略和军事支持、推动中方关切的大项目(比如高铁)落地。俄方利用了中国的迫切心理,为其国家利益和地缘外交服务。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前,中俄多个大项目迟迟得不到实质性进展,俄方多次以各种理由推迟达成正式协议。即令是在乌克兰危机发生、俄罗斯身陷孤立窘境后,这些大项目看起来仍然被当作普京的“诱饵”,迫使中国逐步采取更多的外交、战略和经济让步,最大程度地满足自身需求。当然与此同时,中国在某些方面也得到收益,比如,在南海问题上得到了俄罗斯的象征性表态,承诺向中方提供稳定的油气供应,并在合作开展高铁建设上“又进了一步”。
另外,俄中的军舰同时出现在日本关切的敏感海域。由于文件暂时不会解密,因此不知道是哪一方首先提出了这个主意。不过,对中方来说,它不仅不高明,而且堪称笨拙和毫无益处。在“中国威胁论”正在周边国家蔓延、美国重返亚太紧锣密鼓、美日加强安保同盟、对华统一战线加速形成之际,中国在东海重新挑起争端,无疑对中国的外交形象和处境来说是雪上加霜之举。而对俄罗斯来说,它一方面向中方显示了不惜动用军事力量支持其领土主权主张的姿态,同时避免了在中方直接与美方对峙的南海“出面”,激怒美国、越南及东盟,另一方面激化了中日矛盾,同时也增加了其与日本谈判的外交筹码——根据计划,普京将在年内访日与安倍晋三举行至关重要的峰会。对俄罗斯来说,派遣军舰与中方共同出现在东海,可谓一举多得。而对中方来说,则无异于为他人做嫁衣。
普京是个高明的外交博弈手和具洞察力的战略大师。尽管在欧洲由于乌克兰危机遭遇挫折,受到西方的制裁和孤立,面临极端困难,仍然长袖善舞,突破西方的封锁,维系了国内基本的稳定。特别是笼络住了中国,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钱袋子,从中国得到了关键性的投融资。即便如此,俄罗斯在对华交往中并未处于下风,反而紧握战略主动权,在中方关切的重要问题上既表现出合作的意愿,又对华进行紧密的牵制。比如在外交上“支持”中国的南海立场的同时,深化与越南最重要的“盟友”关系,向其提供先进的军事装备。又如在中方早就提出的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问题上,始终未“痛快”地与中方缔结协议,而是以此为条件,从中国尽可能多地收获更多好处。
根据长期观察,美国在冷战后期直到新近,都从未将中国作为孤立和遏制的对象。但这一局面从去年开始打破,以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为契机,美国开始全面构建对华统一战线,加大力度在亚太特别是东亚进行军事、经济和外交部署,对中国形成压制态势。南海问题复杂,而且并非当前中国的重要利益,改变邓小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基本方针,采取更积极进取的策略,并非明智之举。但正因如此,搅乱了中国的整体外交格局,在南海、东海等主权争议问题上,中国正面临被孤立的结局。
中国新任最高领导人将俄罗斯作为外交首访目的地国,就已经奠定了外交的基本基调。——此举实质上也是中国大国平衡战略改变的开始。此后一系列外交举措,包括提出“亚洲人的亚洲观”及在南海填海造岛,都在有意无意强化这一格局。事实上,中国受到美国和亚洲孤立的必然结果是,对俄罗斯更加依赖。同时,必将深化中国和美日在亚洲的“次冷战”格局。
历史上无数事实都说明,俄罗斯是虎狼之国,不可依赖。从短暂的时间来看,中俄现行制度似乎趋同,但长远看——后普京时代,必然分道扬镳。俄罗斯需要利用中国作为屏障,抵挡西方的攻势,同时在中国那里获得在西方得不到的好处。但一旦其与西方改善关系,中国可利用价值降低,不仅不会维系现有看上去密切的关系,而且将是有力的潜在对手。中国古人云,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对于虎狼之国尤其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有人从此次中俄会谈和声明得出结论说,中国正式结盟,是多么可笑。
面对中国崛起的外交态势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政策逐步形成,普京想出一个新招,就是建立一个涵盖更广泛的欧亚经济联盟,鼓动中方加入,在对抗西方,减少己方损失的同时,为中国量身打造一个“笼子”,在战略上牵制住中国。如若加入此组织,那么中国将进一步受制于俄国。
顺便说一句,最近的热点新闻之一是英国脱欧。这一情势对俄罗斯来说是个重大利好,这意味着欧盟作为一个整体的削弱,西方构建的对俄制裁联盟,也将削弱。长远来看,俄罗斯的西部边境的地缘压力也将随之减少。但对中国来说,世界又失去利于中方的平衡战略的重要一极,中国多年来打造的中欧经济战略伙伴关系随之削弱,并增强了中方对俄罗斯依赖的趋势。这或许是中国此次急于构建中俄更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另一重要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