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7 June 2016

抵制‘’强生“不如抵制蠢货

其实本来没想写这篇文章,因为觉得个中的道理和逻辑很简单。但看到很多人耗费精力和小粉红吵,吵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还是决定写一下为什么「强 生离不开中国这个最大市场」是错的,以及为什么「国人却离不开强生等跨国公司」。当然,我自己可能也是管中窥豹,并不全面和准确。很多人之所以认为诸如强 生等的巨头离不开中国,无非抱着“中国是最大市场”的想法,所以能通过抵制迫使它们低头。中国目前确实是强生最大的市场,短时间内强生等公司还离不开中 国,当中主要原因是低成本和高收入的,然而这两点今后将不复存在。
首先是低成本,只要脑子正常、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现在印度、越南、菲律宾等哪个劳工成本不远低过中国?连富士康这样强烈依赖完整产业链的电子产品 制造厂都计划搬去印度,更不要说像强生这些自动化程度高、技术含量低的品牌。强生等跨国巨头之所以还在大陆设厂生产,只因为中国设置了巨大的关税门槛和贸 易堡垒,如果他们转移到境外生产,在国内销售会很麻烦。一旦哪天在中国的利润没办法支撑在国内外生产的成本差距,它们会撤的比谁都快。不要觉得这些事不可 能,前几天飞利浦才关停在深圳的灯饰制造厂,要知道飞利浦可是全球最大的照明巨头。其次是高收入,现在国内经济和消费是什么水平,还是那句话,只要脑子正 常、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在发生什么。以康师傅为例,前几天刚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数据,销量不过跌了一成,利润却几乎腰斩。跨国公司的销售和菜市场卖 猪肉不一样,不是跌了多少销量就少了相应比例的利润。边际效应决定了像强生这类的巨头,销量一旦稍微持续萎缩,就马上亏损很严 重。到那时候,市场再大有什么用?市场越大投入越深,反而亏损越严重。
有人说强生的替代者多的是,没错确实很多,比如在保健护理消费品的领域就有联合利华和保洁等等。但要搞清楚,这些跨国巨头虽然是强生的竞争对手,它 们面临的成本上涨、收入下跌和公关营销等问题却是一样的。联合利华和保洁以前因为各种奇葩事被抵制了多少次?我就不说了。这些外资在公关营销上早就先天劣 势了,它们真正的共同对手是因为畸形爱国情怀泛滥而受益的国货品牌。从这一点上讲,这些巨头可以说不是竞争对手,更像是站在同一侧的受害者。很多人觉得跨 国巨头不会为了一个何韵诗离开中国市场。一个也许不会,但国人的G点那么多,假如以后强生每隔几个星期就因为“李韵诗”、“黄韵诗”、“张韵诗”被抵制一 次呢?今天国人因为香港而抵制强生,那明天和台湾、日本、韩国、印度、越南、缅甸、印尼、菲律宾等发生矛盾呢?强生会为了一个中国市场,放弃中国周边所有 国家的市场吗?中国有14亿人,确实市场很大。但不要忘了这个世界除了14亿中国人外,还有几十亿”非中国人”。光是和中国关系恶劣的周边国家,人口加起 来已经接近中国两倍。你说中国市场大,还是这些国家市场大?
今天我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比李施德林便宜好用的漱口水有哪些」,有答主列举了七八个比较小众的日本台湾牌子,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比李施德林好。但 即便真的比李施德林好用,也毫无实际意义,因为它们根本就没有强生那样强大的渠道能力,有几个品牌能做到让偏僻的乡镇也有强生的产品销售?强生这些跨国巨 头存在的意义,不在于其多么好用,而在于它们能以低廉的成本和完善的渠道,让收入不高或远离城市的阶层,用较低的价格购买到相对安全的产品。并不是说强生 就绝对不会出现安全质量问题,只是说出现的概率远远小于国货;而且即便真的出现了,受害群体至少有较大可能得到妥善处理和高额赔偿。强生将来如果真的因为 各种原因离开中国市场,可能头几年营收比较艰难,但绝不至于倒闭,无非是赚少点钱。反而对国人来讲,强生离开后从基础日用(洗发水隐形眼镜等)到婴幼护理 (尿片爽身粉等),再到医药保健(漱口水,止痛药等)上千种产品留下的巨大真空,如果全面让国产货替代(国产货什么质量你我心知肚明),那绝对不只是“没那 么好用”,中下阶层的健康恐怕会受到极大威胁。我之所以说国人离不开强生等这样的巨头,并不是说一离开了,国人就活不下去了,而是生活质量会全面下降,这种 下降是很隐蔽和难觉察的。除了这种长远的健康影响,更即时的打击是数以十万计的失业工人,这也是为什么国人离不开强生等巨头的原因。抵制来抵制去,最后倒 霉的还是自己同胞。就像2012年的日资厂被打砸抢后,最后还是工人承受了这代价。
一个流行的说法是商业品牌不应该掺杂政治立场,但「要商业品牌远离政治」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商业公司和消费者之间无非是:它靠出卖劳力和提供技术赚 钱,你花钱得到了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你们的关系是平等和互惠的。并不是说你买它的东西是种恩赐,它就变成了你的仆人依赖你存活。而且我认为「抵制xx品 牌」这种行为本身就很可笑,无论是小粉红还是正常人。首先这些半垄断性质的巨头根本就不在乎,你的所谓抵制对他们的影响微乎其微(参考08年至今被抵制的 品牌,哪个真的受到损害了)。其次在制造业全球化和高度分工的今天,你根本就不可能真正去”抵制”哪个巨头。这些巨头往往间接地交叉混合控制了好几个产 业,为别的品牌提供技术或物料。像那些口口声声喊抵制日货的人,结果到头来发现几乎所有东西都用到了日本的零件。最后那些有技术专利和高科研含量的产品你 根本无法抵制,像洗发水什么的你抵制没问题,大不了洗国货头皮屑多一些,那心脏支架呢?那医疗药品呢?你总不会用命去抵制吧?
脑子清醒点吧,与其抵制那些所谓「反华」的品牌,不如抵制一下身边的蠢货,别让他们间接害死了你。
----
“抵制‘’强生“不如抵制蠢货”还可换成“抵制日货不如抵制蠢货 ”,“抵制普世价值观不如抵制蠢货”